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建设探索(2022-11-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周仕敏 李伟红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2-11-18    阅读数:

字体: [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11月1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对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建设探索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供各学院、各部门学习借鉴。

微信图片_20221121092754.jpg

专业“硬”知识成了思政“活”教材

——广西大学试点“立德树人堂堂讲”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李伟红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18/content_616647.htm?div=-1

“赵州桥为什么屹立千年不倒?是因为每块石材都坚固耐久。同样,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必须具有优良品质,历经磨难不变质。”这是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正讲授专业课“土木工程材料”中“石材”的一个场景。

专业课结合每堂课知识点,贴切融入思政内容,从原来的“纯学术、纯知识”转变为“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这样的课堂变化源于今年推行的“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目前,该院137门专业课程实现全覆盖。

课程思政建设按照“一主线+两驱动+全覆盖”核心理念。通过专业课所讲知识的“事”,提炼出一个“理”,通过这个“理”再升华为一个“德”,用这个“德”来育“人”,形成“事→理→德→人”这一主线,同时以党建带动课程、教学设计实现思政案例与知识点的巧妙融合,从一个故事、一个案例、一个话题、一次活动开始,从一堂课到多堂课,从一门课到多门课,循序渐进,最终实现“堂堂讲”及全校覆盖,实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与知识点有机融合,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目的。

集体备课,破解思政课和专业课“两张皮”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专业课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做到润物细无声,而不是生硬嫁接,是大学普遍遇到的难题。

广西大学党委带头研究,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试点“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在一次集体备课会上,“土木工程材料”第一讲“建筑材料发展史”中,教师们围绕“建筑材料的两面性”中的思政元素工匠精神进行讨论深挖。

“你们只讲工匠精神还不够,建筑材料的两面性要升华到做人做事两面性产生的不同影响,教导孩子们要讲贡献,而不能为私为己做破坏者,这样可以给学生以更深刻的启发。”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参加集体备课时说,“把专业课从知识点上升为立德树人的‘理’和‘德’,关键在于贴切,核心是要让学生产生共鸣,精神得到升华。”

“我们备课时觉得融入工匠精神就很好了,但是经过集体备课的点拨,才发现只有上升到这个角度,‘味道’才是最佳的,才能真正给学生以启发。”陈正说。

经过多轮集体备课,“土木工程材料”28节课融入34个思政案例,实现“立德树人堂堂讲”。

该学院抓住教师这个实施课程思政的关键,抓住内容这个核心,采取集体备课的方法,汲取集体力量,破解思政课与专业课“两张皮”难题。

按照“事→理→德→人”这一主线,专业课教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等素材中选取案例,挖掘与专业知识点对应的思政点,再集体备课反复讨论、打磨、推敲……

为克服课程思政普遍存在的“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教师们打破原有上课模式,重新梳理、修订课程大纲,细化教学方案。

“备课比以往多花一半时间,思政案例也从一开始收集的18个变成与知识点更贴切的32个。”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立华说。

“查阅10余本相关书籍,才找到15个与专业课知识点融合的思政育人素材。”教师孟勇军说,集体备课改变了专业课教师思政教育知识储备不足的局面。

一年来,学院教师们开展了40多次集体备课,每门专业课的教学组还进行不少于5次组内集体备课。

用心用情,恰到好处融入思政元素

“立德树人堂堂讲”的生命在于贴切。

“专业课只有和思政内容恰到好处地有机融合,才能真正收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效果。”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说,要在强化专业课教学内容的基础上,使思想政治教育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教师滕晓丹在讲“材料力学”时,讲解完承载力的概念后,播放汶河“人桥”的视频,再由学生们计算当时人桥的承载力。

“承载力算出来了,但是有公式算不出来的东西,就是人的精神力量。”滕晓丹说,通过学生亲手计算当时桥的承载力,让学生深深地记住了这个故事,无形中把爱党爱国和勇于牺牲的精神讲到学生心坎上。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人桥’的故事,太感动了。”2019级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本科生石骁屹说,“我不仅记住了承载力的计算方法,‘人桥’的故事也深入人心,让我心生敬意,充满力量,我也深刻体会到‘承载’更深层次的含义:每个人肩上不仅扛着小家,也扛着国家。”

“其实每一门课程都蕴含丰富的思政教育素材,只有用心用情,才能把课程思政做到贴切、生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安永辉说,讲到天峨龙滩特大桥是郑皆连院士主持的世界第一跨度拱桥时引入“打铁还需自身硬”,鼓励每一名学生掌握过硬本领,有理想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理论力学”课程讲到力的方向性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常岩军引入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克服重重阻力回到祖国的故事:“力,如果失去了方向,就如同风筝断了线,将来同学们不管飞得有多高,走得有多远,都要胸怀祖国,要把个人的力量汇聚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当讲到“混凝土的搅拌与结构性能有重要关系”时,陈正向学生阐释:“水泥中加入砂石钢筋才更加坚硬,但是再硬也没有加入‘人体’更硬。大庆油田发生井喷事故时,王进喜跳进水泥浆中,用身体搅拌,形成‘铁人精神’,鼓舞几代中国人。”

“现在的课太精彩有趣了,想不到专业课上能听到这么多感人的故事。”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本科生李腾宇说,能感受到浓厚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使命感,每节课都让自己受益匪浅。

学院采取“党建驱动+课程驱动”模式,“党建驱动”是以党建带动课程建设,把课程思政集体备课融入支部活动;“课程驱动”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实现思政案例与知识点的巧妙融合,然后通过学生反馈进行持续改进和完善。

如盐入味,课程思政让专业课程更“美味”

如果说思政课程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渠道,那么课程思政则是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在课堂教学方面,专业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政内容后,学生的学习氛围迎来了一个大转变。

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孙桂凯说:“‘水利工程’是一门公式多、理论多、学生头疼的专业课,但通过思政案例引入,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反而提高了,成绩也提高了。”

“房屋建筑学”课程采用“微课导入、要点难点分析、实例讨论、课后反思”四位一体教学模式,融入低碳环保、以人为本;“理论力学”探索制定课程思政评价标准,建立了“一元主导、多维并举”的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引入平南三桥、港珠澳大桥等思政案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融入绿色生态文明的核心理念,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如盐入味,课程思政让专业课程更有“味道”。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韦欣怡说:“知识学习与思政教育的割裂感消失了,专业知识点与课程思政案例结合在一起,使课程教学更加生动,也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在读研究生甘凯元说:“思政融入后,感觉自己作为土木人的职业素养得到了提升,增强了‘献身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对今后能进入该行业更加认同。”

涓涓细流,润物无声。陈正告诉记者,近年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生扎根西部、服务西部的意愿加强,9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本行业在西部的企事业单位。而在广西大学,全校26个学院均已开展“立德树人堂堂讲”,进一步探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编辑:新中

上一条:我校安永辉教授获2022年“项海帆杰出桥梁青年奖”(2022-11-21)

下一条: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创新举措和成效(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