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船帆座脉冲星风云X射线偏振观测成果新闻发布会(2022-12-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黄景文 杜彬    图片作者:陈周硕 覃安基 恽奎照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数:

字体: [ ]

12月22日,广西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关于船帆座脉冲星风云X射线偏振观测成果《船帆座脉冲星风云X射线偏振趋近同步辐射理论极限》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发表,我校在校融媒体中心举行该成果新闻发布会,我校总会计师宁旭初主持发布会。

1AY9A4122.jpg

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王祥高介绍广西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及有关研究背景,该成果主要完成人谢斐副教授介绍成果。中科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中国载人航天空间天文与天体物理领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姚作芳,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自治区教育厅科研管理处处长黄青云等专家和领导线上与会。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恩里科•科斯塔教授、保罗•索菲塔教授、亚历山德罗•迪•马尔科教授提前录制视频点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线上或线下与会。

微信图片_20221223101505.jpg

谢斐介绍成果

广西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带头人梁恩维教授和谢斐副教授就 “除了X射线,射电波段也观测到高偏振度,X射线高偏振度为何这么值得观测呢?是不是X射线偏振观测更具有科学价值?”“X射线偏振观测研究过去四十年几乎没有进展,主要瓶颈在哪里?”“这项成果是国际合作取得的,请问国内在这个领域的技术水平如何,未来是否有类似的观测计划,主要科学目标是什么?”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3AY9A4232.jpg

记者提问

与会专家纷纷点评该项科技成果的重大突破,常进院士指出,该成果体现了广西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国际合作,在深空探测领域有了很好的显示度,是广西大学科研团队聚焦一流,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取得的成果,希望广西大学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和科技自主创新,在天体物理领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就。张双南研究员称赞该成果是教科书级别的成果,是IXPE望远镜发射以来取得的最好成果,标志着广西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进入国际前沿。恩里科•科斯塔教授说,在所有的这些最新成果里,谢斐关于船帆座脉冲星风云的发现是最令人激动和最超出预期的一个成果,这个成果远远超出了我们对这个望远镜的预期。

4AY9A4240.jpg

记者提问

姚作芳在讲话中对我校取得的这一重大成果表示祝贺和肯定,指出这是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高质量成果,将促进广西科技事业实现新发展。希望广西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指示批示和中央人才会议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更加积极参与国家重大装置科学研究,加快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5DSC_3440.jpg

记者提问

朱其东在讲话中称赞该项成果是自治区科技届的荣光,是我区科技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号召的生动实践,是广西大学“扎根八桂大地、服务国家发展”,统筹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的重要成果体现,也是大量科研人员在深空探索征途不懈努力、坚守与付出的奋斗缩影,希望广西大学紧盯国际前沿,不断创新,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黄青云表示,广西大学物理学科进入广西一流建设学科以来,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广西科教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希望广西大学以此项成果为激励,聚焦“双一流”建设,为打造国内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物理学科,建立物理学领域学术高地不懈努力。

该成果的取得展现了广西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志向一流,勇于创新的新担当、新作为。谢斐副教授作为唯一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实现了以广西本地单位为第一完成单位在《自然》发文的历史性突破。该成果不仅是广西大学 “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更凝聚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科技厅、教育厅和科协等部门长期以来的关怀、指导,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

谢斐带领课题组利用国际合作望远镜IXPE卫星数据,对Vela脉冲星风云的X射线偏振特性进行研究。IXPE是首颗聚焦型X射线偏振望远镜,其上天正式标志着高能偏振窗口的打开。射电偏振观测数据显示Vela脉冲星风云射电靠外围的辐射区域局部偏振度高达60%。IXPE的观测聚焦星云更内部,靠近粒子加速核心区域。研究发现,Vela脉冲星风云的磁场呈现有序的环形磁场结构,和大尺度的射电偏振观测符合的很好。值得关注的是脉冲星风云局部偏振度超过60%!如果用同步辐射理论来解释X射线辐射起源,IXPE观测到的高偏振度近乎接近同步辐射理论极限。认为与超新星遗迹不同,脉冲星风云中的电子在高度均匀有序的磁场中被加速,粒子加速区域磁场基本上不存在湍动。

探究可望不可即璀璨星空的奥妙,是千百年人民的梦想,吸引着人们不断探索和攀登。多年来,广西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梁恩维教授的带领下,聚焦一流,志向高天,依托广西重大科创基地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以服务国家深空探索战略开展技术攻关和工程任务为己任,着力开展天体物理重大科学前沿展开研究,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及其探测技术、时域天文学与致密天体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和探测技术、黑洞物理与引力波天文学、星际介质和射电天文学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产出诸多科研成果。团队从无到有,从几个人发展到拥有骨干成员30余名的大团队,其中5人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或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最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含人才)类项目、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科技部重大重点类项目10项。发表SCI高水平论文400余篇,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团队建成了高水平的时域天文观测平台,基于X射线偏振望远镜IXPE、费米空间高能探测卫星、伽玛暴观测卫星Swift等国际合作卫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团队承担中国空间站天文与天体物理领域重大科学工程任务,建成了中法合作空间变源监测卫星地面VHF信号基站,主持基于暗物质卫星(DAMPE)和硬X射线巡天望远镜“慧眼”卫星(HXMT)的重点项目研究,并合作基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LHAASO)和五百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观测取得重大科学发现。

我校副校长马少健,党办校办、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处、科研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线上或线下与会。

编辑:新中

上一条:我校女篮获第25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广西赛区冠军(2022-12-26)

下一条:我校承办2022年全区高校社科联工作经验交流会(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