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深化认识砥砺前行 汇聚合力加快发展——王乃学主持召开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2023-04-29)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罗仙慧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3-04-29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8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主持召开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对土木工程整改建设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研究近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强调要提高认识、继续前行,加快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全面带动学校整体高质量发展。

1C0A7146-1.jpg

王乃学指出,土木工程学科整改没有全部完工、建设永无止境,在这一阶段要继续加油鼓劲、向前推进,对整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再梳理、责任再明确,尽快完成整改任务、加快推动建设进程。一要在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整改建设过程中持续发力,不能有停步、歇脚和松懈的情绪,更不能存在投机、侥幸的心理,要踏踏实实完成“双一流”建设这项国家赋予的重要任务。“双一流”建设是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影响力的重要抓手,是学校建设的核心工作,每位师生都要秉持“勤恳朴诚”的校训精神努力把工作做好。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作为建设主体,各有关部门作为配套服务单位,要绷紧“持续发力、连续推动”这根弦,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建设工作。二要进一步提炼大跨拱桥和学科建设的核心亮点,凝练“一骑绝尘”的特色优势。梳理清楚在技术、理论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创新,说好大跨拱桥故事,并转化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优势资源。三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平陆运河三个先导项目。提升对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意义的认识,明确好项目要解决的关键技术性问题、具体的牵头责任人,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各项任务。四要加快四大实验系统建设进程,建立健全定期督查制度,专人专责紧盯建设进度,尽快完成系统建设工作。

韩林海指出,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整改建设要准确把握“广西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内涵要求,牢牢扎根八桂大地,厚植“国之大者”的情怀,不断提高学科的引领性、影响力和公认度。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求突破、见实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统筹建设好两个国家级平台,高质量完成平陆运河三个先导项目,高标准建成四大实验系统,充分发挥大平台的支撑作用,培育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努力建设世界大跨拱桥重要研发中心。韩林海强调,在推进土木工程学科整改建设的过程中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保持敬畏之心,把广西大学建设成为广西高等教育的旗帜,进入部省合建高校第一方阵,打造对东盟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学府,交出让国家、广西人民和全校师生满意的答卷。

会上,发展规划处传达了校领导带队到教育部汇报工作情况,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汇报了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整改建设工作情况、平陆运河先导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督导专员汇报了四大实验系统督导情况,后勤基建处汇报了新土木大楼工作推进情况。

校领导吕逸、冯家勋、刘向、田利辉、宁旭初和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并对下一阶段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3-04-29)

下一条: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一行到我校调研(202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