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首次跻身全球400强,广西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实现新突破(2023-08-16)

来源:发展规划处     文字作者:马仲辉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6    阅读数:

字体: [ ]

8月15日,“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正式发布,广西大学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由2022年全球(501-600)的位次,上升至全球(301-400)位次,首次跻身全球400强,同时也跃升进入国内高校51-68名段。

当前,广西大学正处于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的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牢牢扎根八桂大地,积极谋划,以“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双一流”精神凝心聚力、全员动员,举全校之力将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创造性地推行系列创新举措。

经过两年期上下各方的共同努力,学校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果,除了在大跨拱桥和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领域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外,实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化创新引智基地建设、主持制订国家技术标准和ISO国际标准等“突破”。并在人才培养高质量成果数量、高层次人才数量、高水平研究项目和成果数量、服务国家地方战略需求的项目数量等方面取得“四个倍增”:学生参加全国高水平学科竞赛年平均获奖数量是首轮建设期的2.7倍,研究生年平均发表领域高水平论文数量是首轮建设期的2.2倍;2022年国家级人才数量是2020年的2.7倍,省部级人才数量是2020年的2.2倍; 2021—2022两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总数远超首轮建设期四年(2017—2020年)获批总数之和;服务标志性工程的数量是首轮建设期的3.2倍。

学校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学科”和部区合建一流学科群的引领带动作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也取得长足进展,在高水平成果产出、优势学科数量、服务地方项目数量、高层次人才数量、科研和办学经费等五个方面实现了翻番;在党建思政工作、一流学科引领作用、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基础学科支撑科研创新能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力、教学科研条件改善、学科国际影响力、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等九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本土自主培养人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流学科申获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第一单位在《自然》发表论文、首次获得授权制订ISO国际标准、学生获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七个突破。

面向未来,广西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重要部署,以“滚石上山”的紧迫感、奋勇争先的使命感,举全校之力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和国重室建设,在教育强国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贡献西大力量。

编辑:董钦文

上一条:宁波大学到校调研交流(2023-08-18)

下一条:校领导率队参加贵州榕江美食足球友谊赛(202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