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大学2024年新春贺词(2024-02-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王乃学 韩林海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9    阅读数:

字体: [ ]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 王乃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韩林海


纪历归元,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广西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给您和家人拜年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争创全面一流的关键之年,还是我们迈向百年华诞之际成功召开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教育强国建设成为西大人的行动自觉。我们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转化为激励全校师生感恩奋进、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我们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并指导广西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给予我们巨大的支持和鼓舞。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到校调研并指导“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等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心系广西大学建设发展,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多次指示学校要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还亲自到校慰问师生并指导工作。学校全面落实教育强国战略,认真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全面实施广西大学争创全面一流十大工程,传承“勤恳朴诚”的校训精神、“锄头主义”及“三拼”精神,弘扬“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使之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牢牢扎根八桂大地的中国特色“双一流”大学的内生动力和智慧力量。

2023年,我们凝心聚力、同心共谱“双一流”新篇。我们通过建立学科群制度、设立交叉科研项目,组建领军创新团队,实施扎根八桂大地服务国家发展行动,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工程,取得申获新的国家级科技平台、主导制订ISO国际标准等重大建设成果。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等国际重要会议。郑皆连院士主持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建成通车,中国拱桥再次以“世界之最”的雄姿飞栈连云。成功承办教育部新时代部省合建高校发展圆桌会议,共商部省合建发展大局。举办广西大学第一届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发展系列论坛,进一步打好学校“东盟”特色牌。

2023年,我们真抓实干、踔厉奋发绘就事业新画卷。围绕“亚热带、东盟、海洋、边疆民族”四个办学特色,培育“大跨拱桥、甘蔗育种、珊瑚礁、宇宙探测”四个特长,系统推进亚热带国重室重组和省部共建特色金属国重室建设,全年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55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4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实现新突破;获广西科学技术奖32项,连续获得广西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奖数量再居全区榜首;由我校主导研制的X射线偏振探测立方星成功升空并运转良好;不断激发聚才活力,按照“1+5+10”运行模式,精准引才247人;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营造西大共同体意识,推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校风、依法治校和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向好,圆满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我们的教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标准科技创新奖“标准大师”称号等多项重要奖励,多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还有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我们的学生在“挑战杯”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中均获得了金牌、金奖等佳绩。学校建设成就得到中央和自治区主流媒体广泛报道,首发新闻信息540多篇,“四大特色”“四大特长”深入人心,学校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2023年,我们用心用情、深入基层解民忧。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基层党建“作业本”新模式,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筑牢党的基层根基。开工建设新东高教职工全额集资房,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和污水综合治理、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工程项目。投入使用“一站式”学生社区,高质量建设学生公寓社区服务室,完善图书馆设施,持续为学生提供多元便捷的学习生活空间。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智慧教室环境,更新一批多媒体教学设备,促进公共教学实验室和科研设备共享,升级改造数据中心,打通信息孤岛。完成“公参民”相关工作,与西乡塘区政府合作组建南宁市西大附属学校,解决教职工及周边群众子弟就近入学问题。用心用情寻人才,用爱留人才,为人才安心教学、潜心科研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每一个前进的脚印、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结着全体西大人的智慧和汗水!向每一位致力创新创造、奋勇争先、争创全面一流的西大人致敬!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立足新发展起点、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和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攻坚之年。让我们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重大方略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全校“大思政”“大科研”“大教务”“大后勤”“大协同”发展质量保障体系,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的高度觉悟和实际行动,只争朝夕,勇毅前行,建设牢牢扎根八桂大地的中国特色“双一流”大学,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西大力量!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此时此刻,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万事如意、龙马精神、阖家幸福!

编辑:潘悦凝

上一条:温馨又欢乐 校领导与留校学生同吃年夜饭共贺龙年新春(2024-02-09)

下一条:广西大学外国专家受邀参加2024年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