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荣光  >  正文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忆录摘编(一)

来源:     文字作者: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9    阅读数:

字体: [ ]


导语: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从2013年起,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仿佛开始了一场持久的接力,扎根富川、那坡,进行一届又一届支教服务工作。支教路上,一届届志愿者们传递着爱的火种,用教学成果推进这场教育扶贫的实践,时刻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最美的年华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当支教告一段落,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忆起支教中的点点滴滴,心中无比自豪,他们用温情笔墨记录了支教工作中的付出与收获、艰辛与喜悦、幸福与感动。

任登辉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任登辉,男,中共党员,2019年7月毕业于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同年7月,参加“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并任广西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大学期间曾任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多次荣获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支教的一年中,广西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获得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届“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广西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富川分团获得2020年“贺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体”;个人荣获2019年度富川瑶族自治县“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9年的7月26日,我同四名小伙伴来到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一中学。转眼间,一年的支教生活即将过去。现在,我才能更能理解“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话的深刻涵义。过去一年,充满酸甜苦辣的回忆,有第一次上课时的紧张、有第一次去到乡村小学时的感动、也有遇到困难时的委屈,当然更多的是温情暖于心,学校领导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各位同事老师们的关心照顾,让我迅速融入到了富川一中这个大家庭。过去一年,我同伙伴们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小时,累计服务学生400余名,开展各式各样的第二课堂60余课时……


初识教学相长的力量


从开学时备课、上课时的紧张,到教学工作的游刃有余,我很快熟悉了支教生活,并和这里的学生们慢慢融到了一起,路上碰见学生,他们会亲切地叫我一声“辉哥”,然后与我像朋友似的聊上两句;课上,同学们表现也越来越积极;课下,他们会偷偷地写纸条给我诉说心事。所有努力终于在2019年秋季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得到回报,我所教的班级数学课目取得同类班级总分第一名、平均分第一名可喜成绩。离开时,我最舍不得的还是我的学生们,因为我给予他们的是有限的知识,他们回报我的是无尽的力量。

她,是我的学生。与同龄人相比,显得瘦小的个子以及落后的成绩,让她看起来很不起眼。最初注意到她,是因为每次上完数学课后都会偷偷抹泪。我询问情况才得知,因为身高原因,她从小被父母带着全国各地求医,小学的课程基本没有上过。“老师,你上课讲的内容我很认真地听了,但是有一些知识真的听不懂”,说话时,她眼神里既有委屈,也有坚毅。听到这,我一时竟讲不出什么鼓励的话语。只能坚定地看着她,对她说:“加油,老师相信你,老师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之后,我跟她约定每天晚读前一个小时在我的办公室给她温习功课。“我将来一定要读大学,继续读书,坚持下去。”一天课后,她突然跑到我跟前说了这么一句话。如今,她的成绩已经有了进步,眼里也有了自信。从她的进步中,我看到自己投身支教的价值和意义。

在中学支教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使命。我们发起了第一个志愿服务活动——图书众筹活动,为当地易地扶贫小区的青少年之家众筹图书。共通过网上捐赠、线下捐赠等方式筹得适龄图书703本,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带去一个多彩的暑假。同时,我们从上一届学长学姐接过接力棒,给福利镇浮田小学和白沙镇井山希望小学孩子们带去了英语、美术、音乐、舞蹈等课程,陪伴少数民族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中秋前夕,我和团员们给福利镇浮田小学的学生带去一堂有趣的手工DIY月饼活动;给白沙镇井山小学的学生带去一堂生动有趣的猜灯谜活动。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到两所学校开展英语课堂、美术课堂、音乐舞蹈体育课堂等共计60余课时,开展大型活动六次,受益学生人数达200余名。每一次去小学支教,刚到门口,可爱的孩子们就会蜂拥而至,一声声“支教老师好”能够马上让我充满动力。我暗暗决心“一定要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感悟心与心的距离


我从事教学的同时兼任富川一中校团委副书记、少先队副大队辅导员,管理学校学生会、国旗班、广播站、学生资助、少先队以及共青团的日常工作。先后协助举办富川一中、富川二中的军训会操、校运会、文艺晚会,富川一中主题征文比赛、学生书法绘画比赛、手抄报比赛等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富川一中、二中学生前往富川康乐老年公寓慰问老人,给富川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表演舞蹈,送上图书等礼物;还指导学生参加县级征文比赛并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国旗班的班长是一个阳光又懂事的大男孩。初接手富川一中的国旗班、学生会的时候,有关情况基本都是他告诉我的。每周五下午,他都会来到团委办公室,像朋友一样坐着聊聊天。最近一个月因为马上就要中考,所以他来的少,但是每次来都会提起对我即将离开的不舍,眼中略带着遗憾地说:“辉哥,你走了,我们国旗班、学生会可就没人管了呀!”每当这个时候,我内心很伤感,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笑着勉强回应:“放心,老师会回来看你们的。”我深知,相对他而言,我来自远方,也终究要走向远方。人生之路还是靠他们自己走,我只不过有幸陪伴他们走过了其中一段,但距离不会成为我们沟通的屏障,我依然会在远方关注他们的成长。

一年的时间很短,但我一生都不会忘记这一年的经历,这一年里蕴藏着我青春最美的篇章,一年支教行,一生富川情。青春来自远方,接下来,我将会带着这一年满满的收获向着明天的诗和远方出发。


佘中元趁着青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佘中元,女,中共党员,2019年7月毕业于广西大学商学院。同年七月,参加“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学期间曾任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大学生艺术团主持人班副班长、校园电视台播主部副部长,曾获广西大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广西大学艺术团“优秀干部”等称号,曾荣获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朗诵甲组一等奖、广西大学抗战爱国诗词朗诵会金奖、广西大学“优秀奖学金”等荣誉。支教期间,所在广西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荣获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届“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2020年“贺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体”;个人荣获2020年“致青春 为家国”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经典云共读“最青春”、“最人气”奖项、2020年贺州市第二十七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故事会和演讲会优秀辅导员、2019年富川瑶族自治县地理学科课件设计比赛一等奖、2019-2020学年上学期质量监控检测成绩优异奖。

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开出青春之花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的都庞、萌诸两岭余脉之间,四面都是一望无际的大山。从南到北,从繁华的都市到偏远的县城,我乘坐了五个多小时动车,再转坐大巴,才一路风尘仆仆抵达服务地——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

秋季学期,我任初一4、5班地理老师,6、7班历史老师。疫情后初三提前返校,又指导初三6个班的历史中考总复习。在随后到来的春季学期,担任初一3、4、5、6班地理老师。一年来,我教过的学生达到500多名,每周12节课和4节晚自习,需要批改两百多份作业。遇上期末复习测验试卷增多,只能牺牲午休或是晚上加班批改。可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很快乐。因为只要学生们愿意学、渴望新知识,我就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自己的支教生活是有意义的。在期中、期末考试中,我所带班级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均居同类班级前列,囊括单科年级第一。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二中的生源有些特殊,学生大都来自周边较偏远的乡村,70%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不太好,我时常会引导学生们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历史课上,我介绍著名历史人物的历史功绩和人品,为学生树立光辉的榜样,将历史事件变成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学生在崇敬历史人物和对历史事件的感悟中,产生对梦想的冲动,树立正确的梦想。而在地理课堂中,我通过图片和视频,向他们描绘大山外的世界,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到外面看看。看到学生们眼中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便觉得这一年的用心付出都是值得的。


支教是在大山深处播撒希望的种子


给学生视频答疑的时候,我看到她所处的是一间小平房,趴在床上写作业,身后是暗黄斑驳得快掉墙灰的墙壁,地上堆满了杂物,满墙的奖状成为唯一鲜亮的色彩。据她说,她上面还有两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家里是奶奶和妈妈照料,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由于家长文化水平不高,她除了上课将老师教授的知识仔细记录下来以外,其他时间都是靠自学。回家早早将作业写完,就要帮助妈妈洗衣做饭,照顾弟弟妹妹。

或许,因为时常给她们讲起外面的世界,讲起大学生活,让她有了憧憬。有一次,我见她作业本上写下一些知名高校的名字以及录取分数线。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想了想,在下面写上:“加油!希望未来在其中的某所学校能有你的身影。”

“扶贫先扶志”,作为支教团的一员,我深知自己能做的有限,不敢想单凭自己就能改变学生的命运。但我认为,只要我努力,用自己的行为影响他们,用自己的语言让他们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或许能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哪怕只能影响到一个人,也能影响到一个家庭;哪怕只能帮助一个班级,或许就能帮助一整个乡村。


成为孩子们眼里的那一道光


一年时间,我与孩子们同吃同住,从开学第一课的紧张不安,到所带班级期中、期末考试平均分年级第一;从接手校园广播站,到全新改版指导播音、带队参加贺州市读书教育活动并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从广西大学商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到富川二中地理、历史老师和校园广播站指导老师;从青年党员到广西五四青年集体奖章获得者,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在出征仪式上许下的承诺。

我成为了孩子们眼里的那道光,扬起青春的风帆,让孩子们看到自己未来拥有无限可能。有段时间,他们发现百度上可以搜到很多关于我的词条,认为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我顺势跟他们聊起了许多关于自己成长的经历,与他们畅聊人生追求,描绘梦想蓝图,鼓励他们变得自信勇敢。不知不觉,孩子们由原来的不想写、不敢问,变成一下课就纷纷围上讲台找我聊天、问习题。期末考试之前几周里,除了上课以外,我几乎都待在办公室,因为会有爱学习的同学,一有时间就拿着复习提纲找我背诵。支教结束前,收到厚厚的一沓信,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我一定要考上广西大学!”支教,并不仅仅是常规教学,更多的是德育教育,是唤醒他们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和渴望,言传身教,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小孩的心是最纯粹的,只要付出真心,就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慢慢的,我成了他们口中的“元姐”,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用热情点燃生命,给他们带去温暖的童年。


在公益一线收获内心丰盈


2019年7月,我与同伴一起到当地扶贫安置小区青少年之家开展暑期兴趣课堂教学。了解到该小区住户多为留守儿童,我们以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名义发起了图书众筹活动,为富川县立新易地扶贫安置小区青少年之家众筹一个图书馆,共计筹得图书703本,书籍类型包括了中外儿童文学、少儿英语、科普百科、绘本图画、益智游戏、励志成长等,为易地安置小区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舒适的读书环境。

全力以赴,不遗余力。除了完成所在中学的教育、教学任务之外,我每周三都到井山、浮田两所希望小学开展公益活动。井山希望小学没有英语老师,因此每周三下午我都会去到那里,给四年级的小朋友们上英语课。一下车,小朋友们就蜂拥而至,乐呵呵地抱紧我的手臂,仿佛一只只喋喋不休的小鹦鹉给我讲述一周来又发生了什么新鲜、好玩的事。每周三,便是我与孩子们约定的专属快乐时光。支教即将结束,当最后一节课小朋友们知道我马上就要离开富川时,他们都安静下来,有的甚至呜咽着问:“佘老师,你还会回来看我们吗?”心中更加不舍,我只好答道:“你们要好好长大,明年或者后年的这个时候,我就来看你们!”

除了义务支教,我们还在希望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其中,“创翼星期三”作为精品活动,以丰富的内容、创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得到了当地山村小学的好评,诞生了如“防溺安全知识讲座”、“七彩童‘画’,守护童心”、“月饼中秋文化体验课”、“手抄报课堂”、“趣味运动会”、“‘微星光,瑶心愿’圆梦活动”等内容,活动效果十分显著。

曾经,我利用课余时间,作为义工队长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而这一年,我沉下心来只做一件事,在慢城瑶乡静心沉淀自我,在公益一线收获内心丰盈。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话我听过,也说过无数遍。扎根西部,走进基层,是我青春做过最无悔的选择。感谢支教一年遇见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帮助关怀我成长的人。这一年,是我人生二十三年来最精彩、最充实的一年,而这365天的时间也将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祝愿孩子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韦秋彤:你们是我带过最可爱的一届学生


韦秋彤,女,中共党员,广西南宁人,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第二十一届成员、广西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大学期间曾任商学院市营经济党支部书记、礼仪队队长,多次获得广西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支教期间,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届“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富川分团获得2020年“贺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体”;个人荣获2019年度富川瑶族自治县教科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贺州市中小学课程录制作品初中数学学科二等奖。


成长——在时光中沉淀

2019年7月底,我们一行5人来到富川瑶族自治县,开启我们的支教生活。9月开学后,我在富川二中担任初一7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刚接手时,内心忐忑,我担心自己做不好班主任工作。于是,我经常跟原班主任交流、请教。慢慢地,我不断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逐渐适应了班级管理工作。一年来,我一直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从教育、教学、教研三方面,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水平。在教学之余,通过向老教师请教、旁听、上网搜集视频等方式去学习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提高学生们的上课注意力;不断整合方法并运用到课堂上,提高课堂效率。

作为数学老师,我会更多地把时间、精力放在他们的数学知识的传授和辅导上。疫情期间,我线上为他们解答预习课文所遇到的问题;开学后,我留出中午或下午课外活动的时间,对数学学习过程有疑问的同学进行课外辅导。课后,我的身份更多地转变为班主任,工作重心也相应地转变到学生的生活、各个科目学习情况,甚至学生是否触犯校纪校规等方面。我的生活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五点一线”:宿舍—办公室—教室—政教处—食堂;我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成长为能够从容应对学生、家长等各方面问题的老师。经过教师与班主任双重身份考验、历练,我从最最初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一年支教工作沉淀、积累了宝贵教育教学经验和不可磨灭的难忘经历。


责任——因爱坚定脚步


关心学生,奉献爱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支教一年里,我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我在所教的学生身上,倾注了全部的爱。课前,我认真备课,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各种情况,因材施教。课堂上我循循善诱,积极地鼓励,深深的吸引着每一个学生。课后,我认真批改作业,并对差生进行重点辅导,总是让每一个学生都理解消化了才肯罢休。自己始终坚持换位思考,让学生干事的时候也要换位思考,有的学生爱告状,有的爱打架,有的有逃学的心态等。一有时间,我就跟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学生内心的世界,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

建立一支好的班干队伍对班级的管理具有极大的作用。我很庆幸班上有一支得力的班干队伍,充分发挥他们主力作用,班级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班长叫翟萱,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班级小助手,如果说我是班级的“大家长”,那么翟萱就是班级的“小家长”,她敢管、能管、会管。我经常在班上表扬班干部们,让他们足够自信,树立起威信,大胆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

尽管很多学生天赋都不错,但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班上一名男同学就是这样,他课堂表现较差、学习不努力,期末考试成绩自然不理想。寒假前,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跟他聊了很久,希望他利用寒假这段时间,放松的同时也反省一下自己。令我惊喜的是,寒假及疫情未开学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定时上线,把他自学的内容和学习过程所遇到的难题向我汇报,并且能够完成课后的习题。开学之后,课堂上的他已经不再是睡觉、说话的状态,而是拿着笔认真听讲;他的作业和试卷,不再是空白,他会尽力把作业写工整、完整。对于他的改变与进步,我感到很欣慰。


感动——路长情更长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一年的支教就结束了。三百多个日日夜夜,作为班主任的我,有着数不清的与1907班的孩子们一起参加活动、开展班会、课堂教学的经历。离开的那天,我匆忙寄了一些行李,赶回学校,把作业、材料发放下去,交代好班干工作……当我做完这些事的时候,她们一个个哭得像个小泪人。到了快下课的时候,一个个跑上来抱住我,跟我说“谢谢你,韦老师。”几个比较害羞的男生说:“我会在这里等你回来。”1907班的孩子们,其实老师也要谢谢你们,因为你们也在影响着我。这节晚读课,是最后一次跟他们度过的时光,让我倍觉珍贵,必将成为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记忆和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一年的时间很长,长到让我得到了成长和满满收获;一年的时间又很短,短到所有的事情都过去得太快。这几百个日日夜夜,我们付出过,我们收获过,支教生活给了我一段无极限的体验和感受,给我的人生画下永不磨灭的一笔,我的人生因为它而更加丰富和精彩。“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在公益志愿这条路上,我不会就此停下脚步。

最后,我想借用一句话送给自己:“在黑暗中勇敢追寻人类闪光,不放弃责任、良知与滚烫的心。”

(摘自广西大学报617期)

编辑:

上一条: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忆录摘编(二)

下一条:郑皆连院士获第29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