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集思广益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务虚会(2021-09-04)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1-09-04    阅读数:

字体: [ ]

没有好思路就没有好出路,没有新理念就没有新发展。为更好推进“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快“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9月2日至3日,学校在校办第一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务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等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全体校领导深入交流研讨学校重点推进项目和新学期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主持会议。

111205A0038-1.jpg

刘正东从六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一是要更好地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转型的意义。要更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学好用好中央、自治区关于高等教育的文件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转型的内涵和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刻领会、吃透中央、自治区关于高等教育文件精神要义,用好用活政策,争取上级支持、争取更多办学资源,争取更多更大政策红利,跨上国家发展战略快车道,为人才培养创造优良环境和平台。二是要更加突出学校的特色和优势,要聚集优势资源办好优势学科,彰显特色,突出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影响力。三是要更加重视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要胸怀“国之大者”,在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要把对社会贡献度和认可度作为重要考量,围绕解决“卡脖子”技术、 “从0到1”原始创新下功夫,做出特色鲜明、有显示度的标志性贡献。四是要更加突出强项补短板,特别是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上,要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以及学科发展需要,做好优势资源的布局,争取尽快突破、扭转局面。五是要更加重视用改革创新来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释放人的创造活力。六是要更加注重正风肃纪。摈弃功利主义、利己主义,让教育成为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付出,以一种不服输、不服气、满怀自信的精神状态完成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

校长赵跃宇指出,一流大学的核心内涵,应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学科发展、思想进步的引领力,二是对全世界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吸引力,三是创造出可供学习、推广的学术文化和一流管理模式。在一流大学建设中,要树立学术的崇高地位,使学术在高校中立起来,这是根本。他接着从教师、学生和管理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建设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治理体系。他指出,教师要成为一流的学者,就要守住本分,追求完全由兴趣驱动的纯粹学术,不能唯利是图,要潜心知识的传播和科学的创新,要有“认真、求真、较真”的“三真”精神,要真正明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知识传授(注重逻辑性、创新性的传授)与能力传授之间的本质区别。学生要摈弃功利性学习思想,实现从“用”到“学”的转变,自觉增大课程学习的难度,培养因兴趣牵引奉献科学的精神。学校的管理,必须使学术真正成为一种文化和向往,把学术从精神上、文化上立起来,把学术的崇高地位立起来。要让政治上过硬、业务上优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学者担任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深化改革新阶段,要结合学校实际,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充分利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学校的大力支持,着力解决好新轨与老轨体制交接问题,处理好主业和副业的关系,激发创新活力,调动教与学积极性,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校领导吴尽昭以《关于未来“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思考》、查丹明以《学深悟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 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罗廷荣以《攻坚克难,咬定目标再出发》、马少健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推进与思考》、范祚军以《夯实“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条件》、吕逸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精准监督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冯家勋以《广西亚热带农科新城的建设问题及实验室建设》、刘向以《深化后勤综合改革 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质效》、韩林海以《对广西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一些粗浅思考》、田利辉以《复兴社会科学和建设经济学科的思考》、宁旭初以《现代大学治理之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思考》为题,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结合所分管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开展交流发言和讨论,分享了新思路、新观点,对比了优势和短板,剖析了问题和症结,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刘正东最后作总结讲话,认为这是一场思想风暴,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奉献了箴言良策,是很有价值的智库财富,通过进一步梳理完善,凝聚共识,形成智力成果,将为学校办学治校、出台新阶段工作举措提供借鉴和参考。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人资处、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后勤处、基建处、农发院、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新中

上一条:2021级新生入校报到 迎新工作有条不紊(2021-09-04)

下一条:刘正东带队到核酸临时采样点检查工作(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