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主持召开我校 “双一流”建设专题会议(2022-08-11)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付语含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数:

字体: [ ]

8月1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主持召开我校“双一流”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整改和建设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蔡丽新,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区直有关部门、南宁市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参加会议,并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与宣传等方面,对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成效、举措、工作计划和请求支持事项等作了阶段性介绍。

刘小明充分肯定了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整改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十分重要的工作,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位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及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的“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等重要精神,在对照教育部“双一流”要求建设整改的同时,打造广西区域特色,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刘小明强调,广西高等教育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整改工作,举全区之力予以支持。在国家和自治区党委的支持下,作为在历史上很有成就和威望的高校,广西大学要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只争朝夕,不负历史,做好整改,建好学科。要凝聚共识抓整改,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要对标对表抓整改,对照教育部“双一流”建设评价的7个指标落实整改和建设工作;要突出关键抓整改,重点补足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短板弱项;要长短结合抓整改,既抓好眼前的整改工作,又谋划长远发展,确保学科可持续发展;要务求实效抓整改,使整改和建设工作得到实际效果;要落实责任抓整改,广西大学要担起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相关责任,共同推动土木工程学科整改建设工作;要增强信心抓整改,在加强重视和系统性建设的基础上,以十足的信心落实整改、迎接评估。

蔡丽新、方春明分别表示了对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整改及建设工作进展的肯定,对学校参与自治区重大工程建设和相关项目研究、人才引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工程研究院建设等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并要求相关厅局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全力以赴支持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整改工作。

王乃学表示,广西大学将继续对标对表教育部评估要求落实整改和建设,把“双一流”建设第一轮的整改、第二轮的建设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方面工作统筹部署、相互促进、一体推进,把确保土木工程学科顺利通过教育部对整改工作的评估并取得进步当做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一仗来推动,时时刻刻紧锣密鼓,不到最后一刻不松劲,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厅局的重视和支持。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科协、南宁市等负责同志汇报了支持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情况,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回应。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推进会(2022-08-11)

下一条:韩林海看望暑假留校师生员工(202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