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我校举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题报告会(2023-06-08)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字作者:宋敬敬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8    阅读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加强先进教育理念、优秀教学经验和成果交流,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本科专业发展,6月7日上午,发展规划处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君武馆玉林厅联合举办了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题报告会。副校长、教务长冯家勋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会上,四川大学张红伟教授以《识变、应变、求变——从课堂改革到质量革命的川大本科教育探索》为题,从培养一流人才、办好本科教育的思考与认识出发,针对一流本科教育面临的主要教学问题,介绍了四川大学本科“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架构,分享了四川大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探究式——小班化”“非标准答案考试”“教学激励”等举措为抓手,撬动全方位人才培养改革的川大经验。张红伟教授的报告为我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以《理解OBE教育理念,推进面向产出的专业建设》为题,围绕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成果导向的教育取向、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运用详实的教学案例,讲解了如何科学制定面向产出的教学大纲、落实课程支撑毕业要求的任务、评价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乐清华教授的报告对我校工科专业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西南交通大学郝莉教授以《持续提升高校课程质量,为学生创造有意义学习经历》为题,从高校课程面临的现实与挑战、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愿景、课程质量标准框架、新工科背景下的跨学科课程等四个方面,结合课程案例,介绍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探寻课程的研讨问题,把深度的课程内容底层逻辑融于具体的教学情境,强调要在课程教学的每个环节精心设计互动环节的重要性,为我校课程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策略借鉴。

冯家勋从聚焦课堂教学、助推质量提升,贯彻OBE理念、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狠抓课程建设、打造“金师”“金课”等三个方面对本科教育教学提出了要求,强调各学院务必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贯彻落实到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当中,提高课程“两性一度”,打造“金课”,持续提升课程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部分专业负责人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和青年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3年保密工作专题培训(2023-06-08)

下一条:文学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