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边疆学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举办(2024-03-25)

来源: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文字作者:覃诚 刘佳豪    图片作者: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5    阅读数:

字体: [ ]

3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广西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边疆学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举办,论坛主题为“探索与争鸣:新时代中国边疆学研究”。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国恩,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开幕辞。

夏国恩指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边疆学“三大体系”,形成诸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当代中国边疆的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言献策,对于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动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座的博士生们持续保持交流的热情与探索的好奇心,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为推动中国边疆地区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范恩实表示,边疆治理已上升至国家治理的战略高度。破解边疆治理难题,不仅需要紧跟时代脉搏,而且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中国边疆学就是基于我国边疆深厚的历史,融合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民族学、国际关系学等学科发展出来的新兴交叉学科,希望在座的博士生们担当使命、奋发有为,胸怀“国之大者”,共同努力创造新的中国边疆学。

开幕式后,范恩实和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兼边疆合作专委会主任李光辉分别作主旨报告。

范恩实在报告中阐述了新时代中国边疆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问题,围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方面,提出要充分认识到中国边疆学和西方学术体系中边疆上的认知差异,注重中国边疆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构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中国边疆学,从稳边固防、兴边富民、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理解新时代治边实践,在党中央治边理论和思想的指导下开展边疆研究,形成高水平成果,真正能够把中国边疆学的理论方法等问题研究透彻,让中国边疆学的学科建设行稳致远。

李光辉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我国边疆地区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同国内其他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迫切需要探索边疆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边疆地区需要明晰发展定位,借鉴沿海开放经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对外合作能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深化国际合作,把边疆地区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分论坛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的11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180余篇,经过遴选,邀请84篇论文作者进行汇报。在分论坛环节,参会的博士生们分别从“民族融合与国家统一史”“我国古代边疆治理史”“我国古代疆域与文明史”“边疆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边疆地区与周边国家互动”等5个主题分享学术研究成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为中国边疆学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苏锦春

上一条:“广西青年反诈联盟”启动仪式暨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我校举行(2024-03-26)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到校调研交流(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