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培训会(2020-07-16)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文字作者:研究生院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07-16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3日至14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培训会在图书馆北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出席培训会开幕式并致辞,研究生院领导及全体职员、我校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秘书、部分博士生导师参加会议。研究生院院长童张法主持会议。

在主体报告环节,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勇教授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在质量控制上严格把关等改革举措和经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任晓丹副教授对专业工程博士与工学博士的差异与关联性作了深入的剖析。

在培训上,各学院代表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及国际交流等角度汇报本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在今年招生工作中,各学院招生指标均有增加,且部分学院优质生源占比有较大幅度提高。因疫情影响,今年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课程授课、学位论文答辩均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在各学院及研究生院的努力下,招生复试、课程教学以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有序完成。今年的学位申请审核要求发生变化,全校相当部分学院出现一定比例的研究生因学位论文外审不合格未能参加答辩的情况,研究生院大力宣贯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多次沟通解释工作,最终各学院理解并严格贯彻执行学校的相关文件。2020年拟申报博士点的学院特别介绍了申博工作进展情况及学科评估准备工作。

14日下午,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工作各分管副院长分别作工作总结报告。刘小玲副院长解读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列文件修订的要点;刘易副院长总结了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并指出存在问题,同时思考了今后招生改革要点;蒋艳明副院长总结了培养工作情况,并指出需要改进之处。系列报告之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研究生院对学院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对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记录以便会后进行研讨解决。最后,童张法进行了培训会的总结发言。他指出提高研究生出口要求,提高导师准入标准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内在要求;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上,我们应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此次文件修订意义重大,各级管理人员应认真思考修订细节,及时把文件精神传达至广大师生。

此次培训会是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会议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构建研究生培养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刘正东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2020-07-15)

下一条:附属第二幼儿园第二次赴那坡支教(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