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办的2020年化工学科发展暨新材料新能源产学研高端论坛隆重开幕(2020-07-19)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9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9日下午,由我校主办的“2020年化工学科发展暨新材料新能源产学研高端论坛”在君武馆玉林厅隆重开幕,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主持开幕式,校长赵跃宇致辞。

原来名称也丢了

黄俊华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广西积极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优化水电、核电开发,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重点发展绿色环保、性能优良、市场需求量大且广西有明显储量优势的有色金属功能材料、石墨烯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新型材料,着力打造铝精深加工、钢铁、石化和煤化工等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研与院校、与企业、与市场以及与其他科研领域之间的协同运行机制,引导一批科技成果对接特色产业需求转移转化,提升产业核心创新竞争力。

黄俊华强调,当前,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三大定位”作为开放发展的根本遵循,把“五个扎实”作为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奋力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

黄俊华表示,广西已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加强领域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高端人才支撑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此次论坛既是一次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盛会,也是一个促进我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产学研协调创新的重要契机。希望各位专家来宾给予精准指导,为推动广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和产学研的深入融合提供宝贵意见,推动广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促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正东代表广西大学和会议举办方欢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指出,出席论坛的特邀专家都是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化工领域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有关学院院长及专家学者。还有特邀企业代表都是来自华东地区及广西区内化工材料领域的企业家,希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交流,碰出火花,发生产学研的“化学反应”,结出与出席会议分量同样重要的成果。

赵跃宇在致辞中介绍了广西大学概况以及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研究成果,指出,我校历来重视化工学科建设和新能源新材料的研究,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材料学科都是我校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群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的支撑学科。我校自主研发了世界领先的新型纳米吸附材料和清洁、高效的分离新技术,实现了低品位矿产资源中稀土、镓、铟等稀有金属的成功提取,开发出多种高性能钪基和镓基新材料,开发出反重力近终形铸造技术。研发了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立体构造石墨烯粉体材料制备新技术等。他表示,广西大学有条件、有信心继续支持和服务化工学科及新材料新能源研究,为国家和广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升级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魏子栋代表专家发言,简要介绍了化工学科的历史发展进程,指出化工学科是包括机械、土木工程,电气学科在内的四大母系工科学科之一,强调了化工学科对其他学科的支撑和规范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对社会进步、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指出需要专家们加强交流和研讨,共同努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学科的发展,更好服务人类社会发展。

开幕式后,我校副校长马少健和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荣根分别代表学校和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原来名称也丢了

马少健副校长(前右)和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荣根分别代表学校和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唐宁、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勇齐、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钱健,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亮晶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的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专家120余人参加开幕式。

本论坛主题为“推进化工学科建设,加强校企交流,推动区内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产学研深入融合”,由广西大学和广西石油学会主办,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广西大学校地合作处、广西石化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为期4天,接下来将进行学术交流,分享化工学科研究成果;就重大项目组织、学科评估、学院管理、人才培养、学位点建设等议题开展研讨;赴南宁、钦州产业园区相关企业等进行产学研考察交流。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刘正东主持召开第九届校党委常委会第89次会议(2020-07-20)

下一条:我校两项发明专利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20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