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在西大等你】(之一)报考广西大学的N+1个理由(一)(2020-07-22)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团学小微    图片作者:新中    发布时间:2020-07-22    阅读数:

字体: [ ]

学海搏击苦读几多寒暑,蟾宫折桂迎来七月芳菲!

亲爱的同学,此刻,你一定在憧憬,憧憬那个激励你废寝忘食于无数道习题、澎湃在你青春心怀的大学梦想,让目光久久凝视心中的人生殿堂。

敬爱的家长,此刻,您一定在回味,回味无数个深夜里,您凝视孩子衣带渐宽的身影,望子成龙的心愿让您心疼和欣慰的情景,成竹在胸,露出会心的笑容。

敬爱的老师,此刻,您一定还在心里监考,期待您的学生人生第一次大考的完美答案,为那一份份捷报,您望眼欲穿。

是的,亲爱的老师、同学、家长们,你们分秒必争、苦学不辍,你们春风化雨、诲人不倦,你们含辛茹苦、舐犊情深。这一份份辛勤的耕耘,如今将迎来收获的回报。

是的,憧憬、盼望,亦或徘徊、忧虑,此刻,我们谁也不能,也不会平静!

因为,这是一个牵动无数人目光的梦,这是紧密连接个人、家庭、社会的梦,我们共同的梦,一个让我们无悔无怨不懈追逐的梦!因为,这是一个梦圆满,另一个梦起航的交汇点,这是学子们人生旅途上一个如此重要的驿站!

而此刻,身处大学的我们,早已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你们,我们热切盼望的心早已跨越千山万水奔向你们,一想到你们,我们就会满怀憧憬。因为,这是一所家园对她新的“家人”的等待和期盼。

苗择沃土,凤栖佳木。我们在广西大学,等着你们!

请跟我来吧,走进你们看了一定喜欢,一定不愿错过的人生成长摇篮——广西大学。

拥八桂之冠  聚东盟之秀

八桂之南、边海之交、邕江之畔的广西大学,坐落于风景如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南宁简称“邕”,亚热带风情浓郁,四季常青,素有“中国绿城”“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等美誉,是广西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和金融中心。她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2019年获批成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之地、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城市。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秉君武校训  逐百年梦想

广西大学占地面积2.13万余亩。是广西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是广西唯一的国家“211工程”建设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

原来名称也丢了

广西大学于1928年始建于梧州,1939年成为国立广西大学。1952年,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广西大学”校名。2018年12月隆重举办了90周年校庆,开启了逐梦百年的新征程。

广西大学首开广西高等教育之先河,校训是“勤恳朴诚”,立校宗旨为“发达广西、复兴中华”。首任校长是被誉为教育界“北蔡南马”和“一代宗师”的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民主革命家马君武博士。抗战时期,李四光、陈望道、陈寅恪、李达、王力、千家驹、梁漱溟、卢鹤绂、陈焕镛、施汝为、汪振儒、李运华、刘仙洲、纪育沣、熊得山、张映南、张志让、盛成、焦菊隐等一批名家曾在这里任教,其时人才荟萃,学科兴盛,是当时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

原来名称也丢了

 

设优秀学科  育领军人才

广西大学共设有25个学院,学科涵盖哲、经、法、教、文、理、工、农、医、管、艺等11个学科门类。2019年招生本科专业72个,其中44个专业按18个大类招生。现有1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2个“部区合建”一流学科群,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8个广西一流学科,2个广西一流(培育)学科,13个广西特色优势重点学科,20个广西重点学科,19个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1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和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程学、材料科学、农学、植物与动物学和化学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成为“部区合建”高校,入选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50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90年多来,广西大学始终肩负使命,秉持校训,积累和沉淀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西大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0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其中李林、党鸿辛、陈太一、沈善炯、卢鹤绂、文圣常、施汝为、韩斌等8位校友当选为两院院士,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等一大批校友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
    面向未来,广西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目标任务,按照建校“百年目标、三步实施、五个一流、六条方略”的规划思路,努力培养新时代有社会责任、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型人才,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来名称也丢了

名师荟萃育桃李  科技创新展实力

学校着力提高教师水平和质量,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造就了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职工队伍。现有在职在编教职工3469人,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7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032人,专任教师1951人。

高层次人才一览表

原来名称也丢了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发展和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2007年至今共获得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本科教学工程”项目81项,获得项目数居于“211工程”高校前列。

教育教学改革标志性成果一览表

原来名称也丢了

学校注重科技创新,努力服务社会,产生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一批名师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团队等重大奖项。学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凸显服务亚热带特色资源保护利用与产业升级、服务面向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南海及北部湾海洋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服务边疆民族地区治理和团结进步的办学特色和科研优势,推进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大批成果转化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原来名称也丢了

郑皆连院士主持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原来名称也丢了

郑皆连院士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蓝必贤摄)

原来名称也丢了

王双飞教授主持的项目获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编辑:新中

上一条:【我在西大等你】(之二)报考广西大学的N+1个理由(二)(2020-07-22)

下一条: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到校召开“部区合建”广西大学工作会议(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