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在西大等你】(之四)广西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答考生问(2020-07-22)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来源: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07-22    阅读数:

字体: [ ]

亲爱的考生:

2020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如果你对广西大学今年的本科招生有什么不解之处,请看看我们学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的有关解答。我们希望你选择广西大学,我们在西大等你,期待与你在金秋九月相聚!

(一)广西大学2020年有多少个招生专业?专业分流、转专业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我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理、工、农、文、艺、经、管、法、哲、教、医等11大学科门类。

2020年有67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37个专业按15个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新增思想政治教育、艺术设计学2个专业,按照专业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恢复按照专业招生。

关于专业分流: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根据《广西大学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西大教〔2019〕9号)等文件规定,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填报大类内所含的专业志愿,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并按照专业分流实施细则进行专业分流;但对学生选择较少、不足25人的专业,原则上当年停开,申请该专业的学生需根据其申报的志愿分流到其它专业。

关于转专业:根据《广西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及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学校于每年6月初至9月对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在校普通本科生开展转专业工作。

(二)广西大学2020年在广西如何录取填报“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

答:2020年我校在广西优先录取填报有志愿专业的考生,如填报专业志愿无法满足,则录取“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

(三)广西大学2020年在广西的录取批次如何设置?

答:我校2020年在广西的录取批次具体设置为:本科提前批(艺术、乡镇农技人员定向培养);特殊类型招生批(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专项计划批(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本科第一批;本科预科批(其中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的考生必须同时符合四个条件:①少数民族;②农业户口;③广西区内老、少、边、山、穷地市县;④应届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招收对象为广西区内的少数民族高考考生。)

在广西录取批次中的本科第一批分别设置为10593“广西大学”(普通类专业)、60593“广西大学(中外合作)”、40593广西大学(民族班)。“广西大学(中外合作)”招生的专业为:工商管理(中美校际交流)、金融学(中美校际交流)。以上相关信息以广西招生考试院官方公布为准。

(四)广西大学有哪些特色专业或优势专业?

答: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学科群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群入选部区合建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广西一流学科”:土木工程、畜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学、作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

“广西一流学科(培育)”:电气工程、物理学。

国家特色专业12个:农学、矿物资源工程、新闻学、林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木材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工商管理、自动化、英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现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水利水电工程。

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木材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7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法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新闻学、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农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公共事业管理。

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哲学、汉语国际教育、日语、广播电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水利水电工程、包装工程、环境工程、建筑学、植物保护、林学、工商管理、音乐学。

(五)广西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连续15年获得“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等称号。学校就业工作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2015年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6年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7年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六)广西大学在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采取以下措施:

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本科教学计划,科学理性设置专业。广西大学本科专业优化设置67个,毕业学分控制数为150学分,结合导师制,统筹设置研究训练课程与毕业设计(论文)。

二是改进教师队伍结构,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广西大学加大教师引进力度,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提高到了67%,国家级人才称号教师增加了15人。同时,学校实施职称晋升及转轨的教学水平认证、新入职教师主讲资格认定和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退出机制。

三是创新培养机制,培育卓越人才。广西大学打通本硕贯通培养,在研究水平较高的7个拥有博士点学科的学院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探索6个跨学院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通过加强科学基础、突出研究能力、强化宽口径学习、实施专业任选毕业和导师指导的培养方式,建设一批一流课程,培养基础性、学术性、综合性的研究型人才。(“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相关后续信息详见广西大学招生信息网)

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统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各项工作。通过资源优化整合,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拓展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搭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多元实践平台。学校建设竞赛实践基地20余个,资助学生参加50余项竞赛,赛创结合,培养了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实践水平。每年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00余个项目及项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千余项,为学生科研创新、就业创业提供广阔实践平台。

本科教学——

一是严格教学过程管理,营造一流学风。取消课程补考和清考,提高考试难度。重点监控全部及格课程任课教师的教学过程和考试试卷。建立了课业辅导帮扶机制,完善教师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过程。通过实行本科新生集中晚自习制度,实现大一学生晚自习全覆盖。

二是严格教材选用管理,坚持凡选必审。广西大学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知名教材,严格把关谨慎使用自编教材。

三是严格教师教学要求,完善教学质量监督。学校在实现教学监督全覆盖基础上,赋予教学督导团更多参与教师教学评价的权力。

硬件保障——

一是广西大学投入1.5亿元建成一流语言自主学习中心和物理、化学、材料等专业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正在抓紧建设基础课自主学习中心,土木、电气、生物等实验教学平台。

二是学校投入5000万元建设广西亚热带农科新城教学公共实验平台,提升农林动教学科研实验资源保障水平。

三是广西大学正在推进实验平台建设与共享,整合全校单台(套)价格超过4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建成共享平台并面向师生开放;统筹全校100人以上报告厅、会议室资源,保障本科生学习需求。2019年建成的大学生活动中心,提供本科生社团活动、教学、财务、毕业就业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七)广西大学的奖助学金情况如何?

答:广西大学奖助学金的情况如下:

1.国家层面: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成绩优异者还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2019年我校获国家及地方政府奖(助)学金的本科学生达14735人,资助金额达1843.835万元。

2.社会层面:社会团体、企业、校友以及各行业的爱心人士,在我校设立了为数较多的社会奖(助)学金。2019年我校设立社会类奖(助)学金20多项,获奖获助本科学生488人次,奖助总金额达219.735万元。凡被我校录取的新生,可根据条件在入学后申请宝钢教育奖、黄奕聪奖学金、丰田助学金、新长城自强助学金等。其中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面向全校评选12名学生每人获20000元奖学金,评选12名学生每人获10000元助学金;农科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获得何康农业教育科研基金奖学金,获奖者一次性奖励10000元;水利水电专业的学生有机会获得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年获奖者除了获得8000元奖励外,还有机会到清华大学参观学习。

3.学校层面:学校出资设立了“广西大学校长奖学金”及优秀学生奖等。2019年获得学校层面奖助学金的本科生有4676人次,共发放奖助学金378.27万元。

(八)广西大学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情况如何?

答:学校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信用助学贷款、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以及各类社会类奖助学金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1.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在报到当天,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通绿色通道,让学生先报到入学,后缴费。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后,学校再根据核实到的情况,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2019年,学校为2166名本科生办理了绿色通道入学;为26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代表发放慰问金,总金额33.28万元。

2.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及地方政府奖(助)学金、社会类奖(助)学金和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2019年,学校的各类奖(助)学金有20多项,获资助学生达到19923人次,发放奖(助)学金金额2477.84万元,其中专门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一年级本科新生设立的“丰田助学金”“顶新明日朝阳奖学金”等。

3.国家助学贷款:我校学生可选择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2019年,共有8457名本科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获贷金额6322.3084万元。

4.勤工助学: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活动,通过自己的劳动每月可领取劳动报酬。2019年我校共有16910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发放勤工助学酬金548.4807万元。

5.特殊困难补助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为解决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临时生活困难,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正常生活,我校为在校期间遭受突发事件的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2019年全年,共有1758名学生获得特殊困难补助,发放特殊困难补助金额190.235万元。对于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学校视情况最高给予每名学生30000元的医疗救助。

编辑:陶芸芝

上一条:第一幼儿园赴那坡县开展暑期教师培训活动(2020-07-23)

下一条:【我在西大等你】(之三)广西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咨询渠道(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