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专题】打造“双带头•融初心”党建品牌———机械工程学院教工一支部建设经验(2020-12-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机械学院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12-01    阅读数:

字体: [ ]

作为基层党支部和“全国样板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积极探索,形成了符合学校和学院发展、兼顾学科专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双带头人”理念,坚持党建与立德树人相融合、坚持党建与教学科研相融合,打造“双带头·融初心”党建品牌。着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学校、学院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基层支部建设成为促进学院、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推广和落实“双带头人”理念,突出政治引领的作用,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一是聚焦党建主责主业,抓好基本建设,落实党建责任。按照校院两级党委要求,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把业务工作部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党建活动之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将“双带头人”制度推广为“双带头人”理念,增强党员的模范带头意识和党员身份意识,以打造党建与教学科研业务融合新品牌。

二是落实“双带头人”理念,不但要求支委成为“双带头人”,还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在各自教学岗位和专业领域内也成为“双带头人”。在实践过程中,鼓励、支持和培养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教学、学术带头人的同时,也要成为党建思政工作带头人,形成强大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合力。党建带头人同时也是业务骨干和带头人,这对于践行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深度融合的工作理念大有帮助。现在支部中的许多党员同志都已成为教学骨干以及学术带头人,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带领更多教师参与学院建设,推动学院中心工作。

三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党课培训和党建交流形式多样化,加强支部党员的党员意识,切实提高党性修养。党建和思政决定思想和方向,决定工作干劲和成效。参加学院党委在百色干部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提升班、组织参观广西革命纪念馆等党建活动,与多个学校和企业的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与共建活动,在培训与党建活动中切实强化了党员教育培训。一些同志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对支部活动的态度由原来的不排斥转变为积极参加,党员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落实“双带头人”理念,围绕中心工作,促进党建与立德树人工作相融合

通过集体研讨与备课,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机械教工一支部走在学校的前列。从2016级新生开始,党支部就开展了机械工程类学生限选课《机械工程概论》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至今已开展了4年。为了更好地开展的课程思政教育,支部将集体研讨与备课形成常态化,与时俱进地更新课程思政的内容。支部多位老师轮流授课,从各自熟悉领域角度确定课程专题,内容涉及机械工程的机械制造、机械电子、机械装备、生产组织与管理、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在课堂上,他们结合国家工业发展历程,使学生对学科、专业的来龙去脉,当前所处阶段、将来的发展方向有了初步的了解。机械工程师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也是授课中的重点之一,在潜移默化中立德树人,激发了学生们对机械工程学科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树立了对我国机械行业发展的信心。

鼓励支部党员担任班主任工作,将思想政治的阵地前移至宿舍。针对支部所属本科生人数较多的特点,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带头作用,党支部一半的党员担任班主任,利用工作优势,将思想教育阵线前移至班级宿舍。给同学们讲形势、树信心,鼓励大家认清国家发展方向,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并对在生活上、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做好细致工作,找到问题根源,配合学工老师,努力解决问题。

开展导师制课程和学生个性化培养。支部党员带领学生团队以学科竞赛为抓手,让本科生进入导师实验室,接触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在支部同志们的努力下,学生们获得了多个国家级及省级奖项、多项发明专利、发表了多篇论文:2019年,支部党员陈远汾老师参与指导的学生团队突破学校历史,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1项;2018年,1名学生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名学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1项。通过党员同志们的指导,学生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建立支部党员给学生预备党员以及学生支部上党课制度。每年安排3-4名支部党员给学生预备党员上党课,帮助学生党员加强对党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认识。两年来共安排8人次给学生预备党员和学生支部上党课,起到了很好的党性教育作用。

三、落实“双带头人”理念,围绕中心工作,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相融合。

坚持“以本为本”,以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以“双带头人”为领头雁,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专业认证对教学过程规范化和教学质量可视化以及人才培养的社会化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党支部把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通过专业认证作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任务。党支部老师所在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为了更好地迎接第二次认证审查,支部召开了支部全体党员动员大会,并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和完成专业认证工作。支部党员陈远玲教授作为认证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共同奋战,使得机自专业顺利通过了第二次专业认证。

以“双带头人”为负责人,努力培育一批教改成果和教学名师。党支部依托专业建设,紧跟教学改革新动向,建立多个教学团队,加强教学改革实践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教改项目,根据社会发展,探讨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学改革。支部牵头建设教学团队,围绕专业核心课程群,以党性觉悟高、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教授作为课程责任教授,建设教学团队;改进教学方式,拓展课程与教学资源的建设,依托信息技术,开展多种教学方式的探讨,如虚实结合教学方式、基于项目的教学和学习方法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树立“一流教学+一流科研=一流专业”的专业建设理念,构建标杆团队,用科研成果加强专业建设,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陈远玲同志的教学团队获得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李俚同志的教学团队获得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蒙艳玫同志的教学团队获得2019年区级一流本科课程一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蒙艳玫同志被自治区教育厅授予“广西教学名师”称号。在疫情期间,支部同志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获得了学校的认可,也登上了广西电视新闻频道的专题报道。在同志们的带领和帮助下,很多老师都加入到线上教学的行列中。

响应国家发展需求,组织党员凝炼科学问题,提升科研水平。在支部鼓励、支持和配合下,以支部中的学术带头人为主建立科研团队,以团队力量攻克科学难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加强校企合作,服务社会。近两年,支部党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0余,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2018年、2019年,贺德强同志分别获得了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和广西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9-2020年,支部共有五位同志获得了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其中包括一项面上项目)。

结合已有工作基础,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推广和落实“双带头人”理念,加强党建与立德树人、与教学科研等的融合是品牌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机械教工一支部获得了2019年“广西大学优秀党支部”称号。今后,支部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双带头人”理念,推动品牌建设,不忘初心,围绕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以党建引领,立足发挥支部作用;以中心工作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支部模范带头作用。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东博会志愿者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2020-12-01)

下一条:【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专题】铸魂战斗堡垒,助力一流学科————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轻化教工党支部建设经验(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