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十万大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举行国标认证野外调研活动(2021-02-28)

来源:林学院     文字作者:黄钰涵    图片作者:邓羽松    发布时间:2021-02-28    阅读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提升广西大学与地方合作共建基地广西十万大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森林生态标准化建设与监测水平,2月24日-26日,由国家林草局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委派的国标认证专家组赴广西十万大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野外调研。调研人员有调研组组长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周梅以及成员北京天诺基业技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胡文清、佛山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监晏宁红,广西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刘有军、广西大学林学院教授杨钙仁及相关人员。

了解十万大山生态区位与特色

在平隆隘了解苔藓多样性

调研组首先沿着十万大山主脉北段和中段的阴坡(亚热带季风气候)、中段主脉隘口和阳坡结合处(生态站主站址,热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过渡区)对十万大山生态站的生态区位特点进行现场考察,察看和了解这些区域的地形地貌、气象水文、土壤类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主要保护物种,以及保护区内居民点、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在国家标准认证的核心区域,调研组实地察看公顷样地、通量观测塔、标准地面气象站的建设情况。在通量观测塔现场,调研组详细询问了通量塔选址的代表性、观测仪器设备组成与功能、观测原理与数据可靠性等,充分肯定生态站根据实际水热条件采用闭合电路模块改善以往由湿热问题引起仪器故障的做法。

在座谈会上,广西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详细介绍广西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情况。调研组全面介绍相关国标对生态站选址、基础建设、观测设施、仪器设备、观测指标、观测方法、数据处理等要求,指出十万大山生态站已建设施、仪器存在的问题和完善途径,并对今后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十万大山保护区是华南甚至为全国不可多得的动植物资源宝库,区位生态特色鲜明,生态站选址科学合理性,建议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加快推进生态站建设。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举行青年干部培训班(2021-03-01)

下一条:我校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