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实现双碳目标 ——韩林海给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2022-05-22)

来源:党办校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作者:廖文丹 罗辛谷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2-05-22    阅读数:

字体: [ ]

5月22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形势与政策课在线上举行。校长韩林海以《贯彻新发展理念 实现双碳目标》为题,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法学院、林学院、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共654人作专题教学。韩林海从世界气候变化形势日趋紧迫、“双碳”行动迫在眉睫谈起,深刻分析了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问题,讲述了中国在人类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如何采取积极应对的国家战略,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522223934.jpg

韩林海以丰富的事例、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片,从“经济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凸显”“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产业低碳化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明显提高”“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风尚”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大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不断取得的新成就,引导同学们辨明当前形势,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坚定我国推动发展向绿色转型,创新低碳科技与应用,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念,激励同学们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和人类命运更紧密地结合,努力为我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历史任务,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帮助同学们深入思考,韩林海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双碳相关延伸阅读篇目,并提出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等课后思考题。最后,韩林海以一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铿锵有力地结束了近两个小时的授课。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韩老师讲道理循循善诱,讲发展激情满怀,将一堂思政课讲得引人入胜,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思想得到升华,让大家充分了解到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深刻认识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一环,必须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切体会到只有让山清水秀,才能让经济发展得更快速更有质量,只有营造一个天蓝、水清、山绿的自然生态环境,才能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身为广西大学一员,应当扛起“双碳”的使命担当,加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从节水节纸节电节能等做起,让“绿色低碳节俭风”成为西大学子的新风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不断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为将来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到校调研(2022-05-22)

下一条:我校参加2022年第7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