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郑皆连院士主持修建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顺利合龙(2022-06-06)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图片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数:

字体: [ ]

今天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主持修建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关键成果,为后续施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西大学郑皆连院士团队主导的科技攻关全程走在设计与施工前面,全面指导该桥的建设,这是继前一座“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之后,我校土木工程一流学科为国家重大工程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06151459.jpg
郑皆连院士

微信图片_20220606175509.jpg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郑皆连院士与大桥建设团队在天峨龙滩特大桥施工现场

天峨龙滩特大桥,位于河池市天峨县龙滩水库,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高速公路上的一座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河池市天峨县是广西最后三个没有通高速的县域之一,目前正在修建的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将改变这一局面。而天峨龙滩特大桥是这条高速公路上的一个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488.55米。其中,主桥采用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方案,跨径60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把混凝土拱桥跨径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55米。该桥跨度大,设计、施工难度极高,将成为拱桥建造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同时对于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南向东盟、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桥梁工程的建设具有引领性的示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606150530(tiao).jpg

在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工程建设过程中,直接参与大桥科研、设计、施工和监测的广西大学毕业生超过30人,是保障天峨龙滩特大桥顺利建造的中坚力量。


[新闻直播间]广西天峨龙滩特大桥实现拱肋合龙: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guid=8f3c7ac9d84243f8b01a99d0cb370794&vtype=2&vsetId=C10616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举办“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科技”国际学术会议(2022-06-07)

下一条:林学院举办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202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