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加强学习 把握内涵 转变作风 提质增效 王乃学主持召开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 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2022-06-17)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付语含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数:

字体: [ ]

6月16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主持召开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研究近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明确落实计划,强调要加快步伐推进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王乃学指出,目前距离整改评估仅剩半年时间,同时面临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开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全校要紧锣密鼓,积极行动,全力推进,不能有丝毫懈怠。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立近7个月,已经推出了很好的创新举措,形成了很好的导向,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设立了土木工程交叉学科课题,既提高了全校围绕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的学术氛围,又积累了科研成果;推进建设土木工程学科高水平创新团队,与国内多所高水平大学合作组“大团队”、接“大课题”、出“大成果”,既整合了全国土木工程学科强校的力量,又为本校老师提供了向高水平高校和人才学习的机会;推进落实“学科群”模式,通过“资源通享、人才通用、学科通建、思政通行、课程通选、博点通育、项目通做、平台通建、规划通用、质量通抓”的方式,以集群式发展壮大学科力量;申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有序推进,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已协同申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职能部门也雷厉风行,主动作为,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尽快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精神和姿态加快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整改,形成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办学治校质量水平提高。

王乃学强调,要提高认识和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教育部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研究领会专家组对广西大学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的评估意见,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直面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作为土木工程学科整改系统工程的建设主体,要加强组织协调,提高统揽全局的意识和能力,做到从技术到战略、从局部到全局、从单打独斗到统筹谋划的转变,做好分工,明确职责,使各单位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推进的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要持续推进、打造品牌,实现可总结、可推广。要加快土木工程学科四大实验系统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使各项本科教学指标尤其是人才队伍指标达到全校第一,体现一流水平,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为土木工程学科整改评估提供实体性的内容保障。

韩林海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 ,准确理解和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和出发点;要扎根八桂大地,办出广西特色、西大风格,争创世界一流。他强调,要有所作为、有所不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有组织、有规划、有目标,久久为功、全神贯注,树立广西大学共同体意识,不断突破小我,成就大我。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教育部明确的“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及专家组对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的评议意见,对比分析存在的差距,全面梳理短板,针对问题下真功夫。要戒除麻痹思想、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有信心、有决心,更有敬畏之心,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赶考的心态,扎实务实地落实土木工程学科整改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工作。

会上,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传达了教育部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结果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评议意见,汇报了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整改工作整体进展和下一步推进要点,督导专员汇报了整改工作督导情况。

领导小组成员、校领导查丹明、罗廷荣、马少健、范祚军、冯家勋、刘向、田利辉、宁旭初出席会议,并对下一阶段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土木工程学科交叉科研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兰星宇同学勇夺第9届亚洲体操锦标赛男子吊环冠军(2022-06-18)

下一条:凝聚共识 压实责任 提质增效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