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听心声 话科研 谋发展 ——王乃学和研究生聊思想(2022-06-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阅读数:

字体: [ ]

研究生,作为我校一支重要的学生科研力量,他们在学习科研中有哪些收获?有什么困惑、困难和诉求?6月23日,在充满书香的图书馆特藏及工具书阅览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与研究生代表围坐一起畅聊科研,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期待,为他们排忧解困,鼓劲加油,与他们共谋学校发展。

AY9A5836-1.jpg

同学们敞开心扉,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之情和自己成长的喜悦以及对学校未来发展的信心。从增强了家国情怀,夯实了科研能力,培养了科学思维和团队意识、协作精神等方面对自己的科研收获畅所欲言,并就拓展实验室、增加共享实验平台、完善设备设施配备、完善科研成果奖励机制、拓展人文社科数据库等方面各抒己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志刚说,他很幸运遇到了好导师和拥有良好的实验环境,他受益最大的是导师的为师之范,以及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和同学之间的科研心得交流机制。希望同学们不要拘泥于自己的小成就,只有把自己融入团队,合作攻关才能有大收获。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黄奕涵说,通过参与导师关于“十四五”规划等方面课题的研究,开阔了视野,培养了情怀,科研能力提高很快,已发表了10多篇论文,决心毕业后留在广西,为广西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农学院博士研究生杨丽说,在西大收获了健康成长的快乐,实验室的科研氛围很好,自己的科研进展很顺利,目前正在做就业规划,还没有明确具体目标,希望书记给出建议。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俊希望学校设立学生科研申报项目,锻炼学生申报课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海洋学院博士研究生俞小鹏希望增强不同学院同一个研究方向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分享不同导师的好理念好方法,互学互促共进。

王乃学指出,同学们完成了从中学生到本科生、再到研究生身份的转变,努力适应新环境,用心成长,顽强攻关,认真进行科学研究,取得了很多成果,值得肯定。希望同学们坚持科学精神,涵养家国情怀,锤炼顽强意志,树立团队意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创造更多成果。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明确目标,夯实本领,为将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作贡献。

2(1).jpg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乃学表示,归纳大家所谈到的在科研发展方面的诉求和希望,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研究建立完善有关制度设计,以尽力满足同学们的科研需求,为同学们做科研创造更加完备的条件,助力同学们更好成长成才。比如建立健全学校公共选课平台,为同学们学习更多课程,夯实专业知识开辟更好信息渠道;完善团队紧密合作机制,抱团成长,进一步推动科研协同发展;设立学生课题申报制度,夯实学生科研基础,激发科研热情;完善实验室设备的共享制度,切实为学生潜心科研做好服务;完善学生科研奖励制度,专门奖励学生科研成果,激发学生科研干劲和创新活力;完善申报国奖管理制度,根据各学院实际,切实使制度规范化,实现可预期,彰显正能量;从学生大一开始,建立科研项目导师指导制度,引导学生形成科学思维,营造良好科研氛围,为学生后续投身科研奠定基础;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导师培养机制和课程设置。相关部门要协同努力,认真调研,完善和创新机制,深化服务和责任担当,为夯实我校学子的专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为人才更好成长创造更好平台。

1(2).jpg

座谈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与书记面对面交流,提高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爱校荣校责任担当,激发了更大的学习科研干劲,特有成就感。海洋学院博士研究生俞小鹏说,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此次和书记聊思想搭建了学校与研究生沟通的桥梁,拉近了校领导与研究生之间的距离,让研究生可以有机会面对面和书记畅快交流,真实感受到了书记对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的关心和对研究生成长的用心,为研究生建立良好科研环境的苦心,今后一定要潜心科研,努力成长,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硬本领奉献社会,回报学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范贤浩同学说,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交流时间里,书记逐一解答了所有学生代表的疑问与关切,并针对性地认真给与回应,为我们安心搞好科研尽全力提供了帮助,使我对自己的成长更加有信心,对广西大学未来的发展充满美好期待。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苏颖琪说,书记的一席话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关心与期望,这种被重视对自己激励很大,今后会继续努力,不负青春,不负学校的培养,努力锤炼成才。也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为母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3(1).jpg

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以及党办校办、组织部、学工部(处)、科技处、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就同学们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回应。

编辑:新中

上一条:坚守“四心” 勇毅笃行 ——我校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022-06-24)

下一条: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主持召开土木工程一流学科整改建设工作专班会议(202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