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为青年办实事——校团委举办第十期“水塔沙龙”(2022-9-30)

来源:校团委     文字作者:林冬洁 吕奇营 陈 霄    图片作者:潘 乐 徐欣然    发布时间:2022-10-04    阅读数:

字体: [ ]

9月30日,校团委举办第十期“水塔沙龙”,“八桂学者”、广西大学君武学者、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尤晖教授担任主讲人,围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题,与来自各个学院的青年大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分享学习和科研经历,勉励青年学子们终身学习,勤于实践,将求得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微信图片_20221004212017.jpg

尤晖教授认为,“学”和“习”是密切联系的两个部分,不能割裂开来,学习的第一层境界是理解知识、记住知识。第二层境界则是“入脑”,将知识融会贯通。第三层境界则是“入心”,让知识“内化于心”,并且能运用所学知识来指导实践。尤晖教授勉励同学们,求学之路并不轻松,需要把书读“厚”再读“薄”,真正做到·“学”为“用”而生,“用”中不忘“学”。把书看厚,是把自己在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和体会加进去,使书本上的知识变得具体丰满。把书读薄则是真正钻研进去之后,透过现象看清事物背后的科学问题。

在交流环节,尤晖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回应,针对不同年级的学习阶段,他鼓励低年级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应把知识从抽象转化为具体,把“数学题”变成“应用题”。高年级同学应把具体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把“专业课”变成“实践课”。尤晖教授希望大家要发扬不怕“脏手”的精神,利用宝贵的大学阶段多参与实践,“切记不要只会旁观,唯有躬身实践,知识才能变成自己的,经验才会有用。”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设分会场参加2022年全区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2022-10-01)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唱响青春最强音,礼赞美丽新时代——我校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歌会举行(20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