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参与的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2022年欧洲束流实验完成(2022-10-31)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文字作者:莫业柳    图片作者:代聪    发布时间:2022-10-31    阅读数:

字体: [ ]

近日,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合作组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利用其质子同步加速器(The Proton Synchrotron, PS)的T9测试区进行了束流实验,由广西大学主导的穿越辐射探测器(Transition Radiation Detector ,TRD)作为HERD子探测器之一参与了此次束流实验。实验的成功将对中国空间站HERD项目的立项实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031085635.jpg

组装好的TRD安装在CERN-PS的T9测试区束线上

穿越辐射探测器原理样机已于2018年在CERN、2019年在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DESY)进行过束流测试,当前实验组根据在轨需求,设计并研制了与工程样机结构基本一致的束流实验样机。特别地,全闭气型腔室的低漏气率(漏气率实验室测试达3.6×10-11Pa‧m3‧s-1)使TRD可以满足在轨10年的工作寿命。对于全新结构的TRD样机,需要利用高能粒子束流进行测试,因此,本次束流实验使用0.5至6.0 GeV/c的电子束流对TRD样机进行测试。

在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基地)项目支持下,此次束流实验验证了TRD工程样机的探测性能和研究探测器的穿越辐射线性响应等关键功能和关键技术指标,电子束流测试结果显示TRD具有显著的TR信号并与理论预期吻合一致。项目组下一步要根据TRD束流实验结果进行优化设计,对部分关键器件完成前期的环境试验。

微信图片_20221031085645.jpg

HERD2022BT现场图

图片1.jpg

图左HERD2022束流实验组,图右广西大学TRD实验组


图片2.jpg

HERD安装于中国空间站示意图

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igh Energy cosmic-Radiation Detection facility, HERD)是未来中国空间站上的科学载荷之一,预计于2027安装在中国空间站上并在轨运行10年以上,其主要科学目标是: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通过空间探测高能粒子搜寻暗物质;通过首次在空间扩展到“膝”区的宇宙线成分测量理解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通过高灵敏度的高能伽马射线巡天寻找产生高能宇宙线的极端天体。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暨专题研讨会(2022-11-01)

下一条:我校学生代表队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银奖(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