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牵头的广西糖料蔗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正式启动(2023-02-04)

来源: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邓立高    图片作者:邓立高    发布时间:2023-02-04    阅读数:

字体: [ ]

2月1日,“十四五”广西糖料蔗科技重大专项“多级膜并行联产甘蔗植物水与蔗糖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柳州举行。

该项目以广西大学自主研发的多级膜并行联产甘蔗植物水与蔗糖关键技术为基础,优化膜组合及其集成工艺,深入研究甘蔗原料特异成分对膜集成工艺与甘蔗植物水产品质量的影响,揭示甘蔗特性对甘蔗植物水品质的影响机制,建立甘蔗植物水特征成分及特性功能的定向调控方法,创建甘蔗糖业“水-糖”联产模式,实现甘蔗植物水商品化利用,变“废”为宝,显著提高经济效益;开发提水浓缩汁生产白砂糖脱色技术,研究利用发酵技术和合成生物学技术制备低/无醇甘蔗酒等发酵饮品及原人参二醇、三醇等高值化产品,为甘蔗糖业向高端饮品、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拓宽延伸提供技术支撑,全面推动广西甘蔗糖业向绿色集群化转型升级,确保我国甘蔗糖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障国家食糖安全供给,助力乡村振兴、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与会人员围绕项目建设要求进行讨论沟通,达成项目推进的系列共识。项目总负责人、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李凯教授、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李政总裁共同宣布项目正式启动,并分别介绍了国家和自治区对广西糖业、糖业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指出项目攻关旨在提高制糖行业的甘蔗资源利用率,甘蔗要“吃干用尽”,期望经过单位间、专业间、人员间的协同努力,抓好项目开展的关键时间节点,推进各子课题的全面、深入研发,圆满完成项目。

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农业科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广西科学院、广西贵港甘化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此外,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李坚斌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另一项“十四五”广西糖料蔗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甘蔗副产物高值化产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也已经正式启动。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牵头的这两项重大科技项目,将有力助推广西糖料蔗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向绿色化、多元化、高值化、大健康的未来发展。

mmexport1675265674088.jpg

启动会现场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韩林海带队赴中国科学院调研(2023-02-04)

下一条:我校召开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202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