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郑保卫教授为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作学习辅导(2023-03-07)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字作者:张昕怡    图片作者:郑全    发布时间:2023-03-07    阅读数:

字体: [ ]

3月6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下简称“马新观”)原著阅读小组学习辅导会。广西大学特聘君武荣誉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原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郑保卫为学生作学习辅导。

1.jpg

郑保卫教授在辅导报告中要求同学们先从认识“马克思是谁”和“马克思主义是什么”开始。他建议大家首先学习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由此来认识马克思是“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同时还要认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新闻领域的作为和贡献,学习他们的丰富办报经验和新闻思想。此外,郑保卫教授还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期间通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以及研究马克思主编的最出色的机关报《新莱茵报》,并由此走上马新观研究之路的经历。

郑保卫教授提出“要把马新观作为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教育的核心内容与中心环节;要把马新观教育贯穿到新闻学与传播学教育的全过程,并实现人员和课程的全覆盖,使之成为一门最具影响力的课程”。他鼓励同学们学习马新观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要坚持把学习马新观与践行马新观结合起来,自觉用马新观来铸魂、励志、导向。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仕勇教授在学习辅导会上也分享了自己学习和研究马新观的经历。他表示,学习马新观,阅读原著是重中之重,同学们要在历史的语境下感受原著魅力,常读常新。

在师生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将马新观落到实处、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问题,郑保卫教授指出,同学们须紧密联系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激烈竞争的国际传媒格局下,努力学习并掌握好马新观的思想精髓和理论原理,全面、准确地了解马新观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价值及当代意义,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新观的优秀新闻人才。

郑保卫教授长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从事马新观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2017年受聘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并兼任广西大学马新观研究中心主任。在任职院长的四年中,郑保卫教授与学院班子成员一起,把组织全院师生开展马新观学习教育作为中心工作,指导学生自愿组织马新观原著阅读小组,并建成了全国高校第一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书屋”,调动了师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得全院出现了“学生老师一起学、学院领导带头学、马新观阅读小组集体学”的局面。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开展“践行二十大精神 巾帼展风采”趣味运动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2023-03-08)

下一条:我校教师获“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202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