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郑保卫教授为师生作习近平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贡献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2023-03-08)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字作者:张昕怡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    阅读数:

字体: [ ]

3月7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达文大讲堂系列讲座”在学院融媒体中心开讲。本次讲座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广西大学特聘君武荣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保卫主讲,主题为“习近平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贡献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

郑保卫教授的报告共分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论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及贡献”“论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及启示”“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的理论贡献”四个部分。

郑保卫教授指出,我们要自觉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筑牢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努力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郑保卫教授全面总结了党的新闻事业百年来在记录党的伟大历程、宣传党的世纪伟业、开拓党的新闻事业发展道路、培育党的新闻事业优良传统和夯实党的新闻思想实践基础等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和作出的重大贡献,系统阐释了党的新闻事业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中心、坚持政治方向、坚持科学理论、坚持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坚持斗争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遵循规律、坚持守正创新” 等“十条经验”。

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传媒激烈竞争的大背景,我国新闻工作者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铸魂励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郑保卫教授从“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问题”“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科学引领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学术研究”和“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的理论精髓”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习近平为创新发展马新观作出的重要理论贡献。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媒姓党、人民至上”“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和“党性人民性相统一”等一系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他概括的“七个坚持”原则,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的历史经验,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的理论精髓,对丰富新时代党的新闻思想,创新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 从这一意义上说,习近平总书记是党的百年新闻思想的集大成者。

在师生互动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如何提升我国国际传播效能问题,郑保卫教授运用十多年来从事气候变化国际传播的事例,提出可以通过树立自信、巧设议程、善用典型、讲好故事等方式来增强传播力,掌控话语权,提高竞争力。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讲座。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我校召开助理教授中期考核汇报会(2023-03-08)

下一条:我校开展“践行二十大精神 巾帼展风采”趣味运动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202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