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挑战杯”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23-03-20)

来源:校团委     文字作者:校团委    图片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数:

字体: [ ]

3月16日-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终审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路演和答辩,我校参赛项目《智达科技—钢结构桥梁疲劳裂纹修复领航者》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实现我校在该项赛事金奖零的突破。同时,我校还获得大赛银奖一项,铜奖四项,参加国赛项目数和获奖项目数均创新高,学校获得赛事“优胜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到竞赛活动现场指导我校参赛项目。

我校自2021年7月启动备赛工作,校团委积极组织,多措并举提升选手参赛能力,围绕引导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提升学生社会化能力、服务学生就业创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赛事宣传、政策解读、章程解读、专家辅导。国赛备赛期间,校团委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参赛团队作品进行模拟问辩、项目指导数十次,确保参赛队伍在决赛答辩期间进行高水平的作品和项目展示。下一步,校团委将以本次成绩突破为契机,持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发挥引领作用,帮助广大学生涵育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本次大赛共吸引全国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件创新创业项目,其中1544个项目入围国赛,463 个项目晋级全国决赛终审答辩。最终,大赛共评出“优胜杯”60个、金奖作品154件、银奖作品309件、铜奖作品1079件。

【金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智达科技—钢结构桥梁疲劳裂纹修复领航者

推荐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沈郑嫡

团队成员:梅树愉、张艳婷、黄惠惠、杨明键、张蒸豪、白玉磊、朱夫瑞、陈爱龙、张闰丹

指导老师:柯璐、李传习、陈正、晏班夫

项目简介: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智达桥梁科技团队致力于解决钢结构桥梁疲劳裂纹修复的难题。团队通过对传统钢结构修复产品与修复方法进行改性升级,从而大幅度提升钢结构桥梁的疲劳寿命,且几乎不对原结构产生损伤,更能降低约30%的成本。产品与技术受到了行业内专家的认可。

【银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泠远材料——高可靠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解决方案

推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卓能聪

团队成员:阮瑞成、朱玥瞳、马晓蝶、石祥彪、吕金亚、昝懿芯、何秋西、丁云辉、刘明昕

指导老师:谢能重、杜彬、尤晖、卢婵江吴严严

项目简介: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之一,电池热管理系统的地位也日渐凸显。泠远团队积极响应,创新导入了多新息融合算法,研发了集软硬件为一体的快速响应电池热管理系统BTMS。团队主创成员以广西大学为第一单位申请和获得相关专利15项,获得系统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了包括行业顶刊《Energy》在内的SCI论文8篇,获得了知名车企及动力电池生厂商的装车试用与行业专家推荐。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广西大学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南宁举行(2023-03-20)

下一条:贵港市到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调研交流(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