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大学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南宁举行(2023-03-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新中    图片作者:廖善维 梁祖福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数:

字体: [ ]

3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工程院、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办,广西大学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南宁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工程领域的20多位院士以及桥梁大师和国家、自治区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国内外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高管等500多位嘉宾,以“桥”为媒、以“桥”会友,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共商大跨拱桥的建造技艺,共议大跨拱桥的事业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向大会致贺信,并会见出席大会的院士专家代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宣读贺信,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重庆市委原书记黄镇东,原副部长胡希捷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教授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321081349.jpg

刘宁、蓝天立在贺信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和各方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中国工程院、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广西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宁、蓝天立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本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以“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创新与实践”为主题,聚焦大跨拱桥设计与施工、监测与运维、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绿色建造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汇聚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这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必将有力促进大跨拱桥建造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刘宁、蓝天立表示,广西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锚定建设交通强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狠抓技术攻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世界第一跨径拱桥平南三桥建成通车,天峨龙滩特大桥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叫响了“广西品牌”,树立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桥梁建设领域样板。希望广西以举办本届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的沟通交流,以桥为媒、凝聚共识,搭建更多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共赢之桥,加快推进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微信图片_20230321081258.jpg

刘小明在致辞时表示,广西是拱桥设计建造的代表性省份,当前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加快建设“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强区,努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迫切需要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路英才在广西各展其长、各尽其能。在座各位都是中国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是各方面的领军人物。我们热切期盼大家发挥专业技术和资源优势,继续关心支持广西发展,进一步推进广西大学等广西高校和广西企业、科研机构与国内外桥梁建设领域合作,搭建合作平台、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共同为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出计献力,助力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1081345.jpg

刘小明讲话

许永锞在开幕式现场与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现场进行视频连线,了解建设进展情况,他勉励现场建设者们当好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开路先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把天峨龙滩特大桥建好,为世界拱桥建设提供“广西样板”,以实际行动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再次创造广西交通人的奇迹。

微信图片_20230321081333.jpg

许永锞讲话

邓秀新在致辞中回顾了桥梁发展史和我国桥梁的卓著贡献,展望了我国桥梁建设事业的美好前景,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意义。他指出,40多年来,中国桥梁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郑皆连院士首创斜拉扣挂无支架施工工艺,解决了建拱桥必须搭支架的难题,开启了中国拱桥建设的新篇章。特别是近30年来,中国屡次刷新世界最大跨径拱桥记录,已经成为各项拱桥跨径记录的保持者。邓秀新表示,他相信在中国桥梁工程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拱桥科技将迈向新的更高境界,中华拱桥将更好造福世界。

微信图片_20230321081341.jpg

邓秀新讲话

王乃学在致辞中介绍了广西大学以及学校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广西大学牢牢扎根八桂大地,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凝练提出“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强化“亚热带、东盟、海洋、边疆民族”四个办学特色,着力培育“大跨拱桥、甘蔗育种、珊瑚礁、宇宙探测”四个特长,创造性地推行办学治校九大创新举措,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特别是作为广西唯一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土木工程学科,聚焦一流目标要求,设置“土木工程+”交叉科研项目,促进学科融合发展。构建创新团队“1+5+10”运行模式,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尤其是去年开工建设的世纪工程平陆运河,为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希望与会各界领导、专家学者给予广西大学及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更好助力大跨拱桥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1081337.jpg

王乃学讲话

大会以“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创新与实践”为主题,设置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和分会场报告。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作题为《超大跨拱桥建造实践及关键创新》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邓文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纳伊姆·侯赛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何华武,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起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聂建国、胡春宏、陈政清、任辉启、郑健龙、王建国、孔宪京、卢春房、徐建、张喜刚、冯夏庭、李术才、林鸣、胡亚安、王明洋、刘加平(东南大学)等院士专家学者作报告或参加高峰访谈、会议研讨,积极探索拱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共同推动大跨度拱桥建设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促进大跨度拱桥建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会场通过播放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视频和视频连线施工现场技术人员,向与会嘉宾展示天峨龙滩特大桥的建造技术和科研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321081328.jpg

韩林海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321081322.jpg

郑皆连作报告

大会期间,部分院士专家赴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现场,研讨大跨拱桥建造技术的科研成果运用和发展,大桥由郑皆连主持建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

226A6217.jpg

考察天峨龙滩特大桥

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自治区教育厅、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广西大学副校长田利辉出席会议,广西大学党办校办、统战部、科研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本届大会为期3天,于21日闭幕,由广西大学、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由广西大学创立,属中国工程院科技论坛系列。首届大会于2019年12月8日至10日在南宁举行。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我校举办“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高峰访谈(2023-03-20)

下一条:我校获“挑战杯”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