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荣光  >  正文

时代青年新担当 逐梦前行有力量——2019年度我校“十大团员标兵”事迹展(一)

来源:     文字作者: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阅读数:

字体: [ ]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上,在社会实践与支教活动中,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西大团员青年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展现出逐梦前行的磅礴青春力量。2020年4月,校团委授予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吴忆、文学院吴滤、商学院石城宇、电气工程学院王纪港、新闻与传播学院丁肇一、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杨洪、外国语学院肖洋、公共管理学院刘佩伶、林学院陈瑾琳、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程鹏等10名团员青年2019年度广西大学“十大团员标兵”荣誉称号。

吴忆: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来自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学生吴忆,牢记自己身为中共党员和学生团干的职责,在返回家乡后,与团市委取得联系,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5名同学一起,发起与荆门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手拉手“温情在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业辅导、谈心交流等方式,悉心陪护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抗疫“英雄”们的子女。他们在48小时之内招募到志愿者700余名,联系到近200名需要帮助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通过贴心的志愿服务,实现了“一个志愿者团队对接一个家庭”“一个年级成立一个答疑团队”“一周一次学习经验分享”“一周一次总结反馈提升”的“四个一”目标。多家媒体对该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不仅在疫情期间,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吴忆也充分展现了共青团员的向心力,发挥着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生力军”的积极作用。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她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争做学生团员中的优秀模范。

吴忆学习刻苦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1/123,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4/123;获得国家奖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陶建明奖学金、华鼎奖学金、博世科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学生、优秀教学信息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怀揣着对环境科学研究的热情,吴忆自大一起就进入老师的课题组参与课题实验;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到湖北省荆门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仪器分析科实习实训,参与地表水监测项目。三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探索,帮助吴忆敲开了环境科学研究的大门,现已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国家级期刊论文2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吴忆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人生信条。她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努力绽放青春之花。连续两年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2017年7月在云南省调研民间环保组织生存状况及洱海水质,2018年7月在北海市合浦县参观儒艮保护区,了解北海红树林面临的危机。2017-2018年,她在南宁万力社区开展为期一年的“爱心家教”,获“优秀教员”荣誉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她与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7名同学一起,在老师指导下,倡导发起以广西大学为试点在南宁市广泛开展的“环保箱行——公益回收快递箱”活动,旨在构建快递纸箱回收循环体系,建设美丽校园。活动得到菜鸟驿站、中通快递等支持,引起广西日报关注报道。通过多次参加“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收获了良师益友和丰富经验。吴忆还致力于做同学们的“服务员”和“贴心人”。连续三年担任院级校级学生干部,曾任党支部宣传委员、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环工162班班长、院学习部副部长、院先行连同行排排长等职务,也曾加入校主持人班,培养组织和沟通能力。现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协助开展青年大学习、团支部建设等工作,帮助“头雁学子”积极奋进。2019年5月,她入选学校“青年榜样团”,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青春正能量。

2019年上半年,经团组织遴选,吴忆成为全国高校百名学员之一参加了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7月赴江西井冈山全国团干部培训基地参加体验式教学活动;8月参加团中央组织的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根据组织安排到国家生态环境部实习学习;11月在山东省团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返校后多次开展学习分享活动。同年10月,吴忆作为本科生代表参加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工作研讨会,反映学校在为学生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站在学生的角度提出对策与建议,引起校领导高度重视,赢得师生们一致好评。她还参加了学校“朋辈学业帮扶”项目,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辅导提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吴忆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前进,争做共青团员中的优秀模范。


吴滤:是微弱火花,亦是燎原之火


吴滤,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现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文学院本科生三支部书记,曾获国家奖学金、广西优秀共青团员和校级院级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自2011年入团以来,吴滤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也体会到共青团员不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大学期间,吴滤始终坚持严于律己、踏实努力、与时俱进。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吴滤关心时事,做到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对于自身不足,能够认真听取他人意见建议。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支部团日活动和青年大学习。始终牢记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于2018年6月9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挑起责任担当,每周通过易班微社区发布疫情相关动态,和支部党员一起助力决胜疫情阻击战。

经过三年勤奋努力,吴滤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综合素质较高,获校级优秀学生(学习优秀类和学术科技类)等荣誉,他的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专业第1名,获得推免资格保研至中共中央党校文艺学专业。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积极参加班级学习讨论,始终带头搞好学习,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得到师生们的肯定与表扬。吴滤热爱汉语言文学专业,始终把专业学习放在第一位,以认真刻苦、积极上进的态度对待每一门功课,并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与老师同学的探讨交流,获取知识上、精神上的养分。

作为一名团干部,吴滤学会用好“智慧团建”系统,抓“入口”,管“出口”,强“中间”,协助老师规范入校新生团员的档案管理和做好毕业生团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团员发展、全校团员统计、团费收缴、入团推优等工作。吴滤任职期间,我校“智慧团建”系统的团组织录入进度为100%、团员录入进度为99%,2019届毕业生团员“学社衔接”转出发起率为94%。担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助力强化学生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每月集中政治学习、业务培训、例会制度、交叉评审评议模式等举措,协助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团干部队伍。协助老师办好基层学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针对兼职学生团干部流动性大的特点,围绕当代青年特点和高校共青团改革等开展专题辅导,切实提升基层学生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担任“头雁计划”新生积极分子班班助,协助老师开展学校“头雁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在校党委、学院党委指导下,吴滤作为文学院本科生三支部书记,注重支部班子建设,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支部委员的思想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党员深化认识。支部创新形式组织党员采取“圆桌讨论”方式学习黄大年、黄文秀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创新支部管理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双向交流方式,使党建工作更有效率、有质量。探索党班团一体化建设模式,增强党团衔接密度,促进文学院本科生三支部与文学172班团支部、文学183班团支部、文学193班团支部紧密联系,提高团员推优入党的质量与效率。截至2020年4月,三支部共发展中共党员9名,确定党员发展对象15名、入党积极分子22名,接收入党申请人25名。吴滤被评为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党员”。

吴滤热心志愿活动,服务公益,经常参与社会实践。2017年5月参加文学院星火志愿队进行惠民小学支教活动;2018年8月在广西巴马参加我校走访选调生暑期实践活动,成果获优秀作品奖;2018年12月参加90周年校庆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热情接待服务于广大校友;2019年6月代表学校参加广西优秀青年学生档案馆寄存理想活动。通过实践,不断去经历、去体验、去雕琢自我。吴滤认为,实践过程也是成长过程,能以崭新视角深入了解社会的细枝末节,能用脚步丈量走过的每一寸土地,能用自己的星星之火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微薄之力,所经历的一切都有意义,是微弱的火花,亦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石城宇:在奉献中书写别样青春


石城宇,商学院工商管理2019级研究生。现任商学院研究生192党支部书记,专业班班长。本科就读于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荣誉,毕业时获校级优秀毕业生。2018年6月本科毕业时,报名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任那坡分团团长,服务地在广西百色市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志愿服务。期间获“广西百色市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所带团队获“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在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石城宇担任初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兼初一12班班主任。他勤奋努力,积极工作,所带两个班级成绩一直位于年级前列,作为班主任所带班级更是在各方面表现突出,居于年级第一。在较好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之余,他还格外关注班级里的留守儿童情况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结合团县委牵头举办的各项青少年活动开展家访、辍学劝返、送教下乡等活动,一年期间累计下乡家访80余次,行程超过一千公里。为帮助和鼓励孩子们学习进步,他和支教团员们共同设立了“研究生支教团晨光奖学金”。经过石城宇和支教团员们的努力,2018年度,支教团教育教学覆盖学生人数达到1800余名,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6000小时,帮助留守儿童300余名,资助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165人,足迹遍布全县8个乡镇、20多个村部,劝返辍学学生5名,把下乡的所见所闻通过支教团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到网络,运用新媒体手段让更多爱心人士了解到当地留守儿童现状,呼吁和组织爱心群体关心关爱留守儿童。2019年8月支教结束后,石城宇回到学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但仍心有牵挂,多次重返支教地帮助当地留守儿童和班级学生学习,并经常通过电话、网络联系,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困难。

2020年春节,石城宇回到老家湖北过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城宇在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勇敢站了出来,妥善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迅速报名参加当地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所在的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全县封闭后,他担负起为乡镇和社区配送防疫物资的任务,每天从早上9点到傍晚7点,协助配送紧缺的生活物资和防疫医疗物资,足迹遍布黄梅县16个乡镇。疫情最严重时,也有志愿者倒下,但石城宇咬紧牙关,不惧艰辛,勇敢无畏,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后坚持坚守一线,做好当地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期间偶遇同为志愿者的老乡、我校外国语学院的陈星宇老师,两人共同发动身在湖北的西大学子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与此同时,作为班长,石城宇每天都负责统计班级同学的健康信息上报给学校。疫情期间,每天的工作内容很多,但他仍会在晚上抽出时间看论文学习,确保学习不落后,也会和支教地因疫情不能正常上学的学生们聊聊天,鼓励他们在家不放松学习,提高自学能力,停课不停学。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石城宇一直严于律己,无论是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分团长、党支部书记还是班级班长,都始终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榜样示范,在日常生活中将服务意识和志愿精神贯彻其身,同时不断感染身边的同学,传递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人生最动人。石城宇用信念和奉献谱写出别样的青春岁月,不懈的努力奋斗使他不断成长进步。青春与理想同行,相信明天的他会走向更好的远方。


王纪港:不断向更好的自己靠近


王纪港,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农业电气化专业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优秀学生5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王纪港时刻以优秀共青团员、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上,刻苦努力,渴望做到更好;在思想、行动上,努力展现当代青年应有的姿态。他于2016年9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2016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018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2019年预备党员培训,期间获两次“优秀学员”称号。在思想和行动上紧跟着党走,努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踏实做好每一份工作。

大一至今,王纪港的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第一,获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他最喜欢的莫过于科研,实验室仿佛就是他在学校的第二个家。他积极参加各类创新竞赛,曾获2019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一等奖、台达杯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银奖2项等;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主持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EI收录国际会议论文2篇,获软件著作权3项。始终坚持用实践检验真理,努力培养动手能力、专业素质和科研精神。

王纪港坚持“学习第一位,工作第二位,轻重缓急之间把握平衡”为原则,在确保学习质量的前提下,担任过宿舍舍长、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校志愿者联合会干事、班级学习委员和团支书、院电力电子协会技术部部长、电气191班班主任助理、电自173班入党联系小组组长、新能源与微电网实验室科研助理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积极认真对待工作,尽己所能用心服务好老师和同学。在生活中,乐于奉献,热心公益,曾多次参加南宁国际马拉松、共享单车保护行动、自主停车行动、志愿者交流会、雷锋日自行车清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等活动的志愿服务,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无偿献血,自上大学以来已无偿献血3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响应当地村委会号召,坚守在党员先锋岗位上,盯紧村庄大门,严防死守,为来往村民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出入情况,协助做好严密的防控措施。在工作中,他体会到基层一线工作的不易,更坚定了向优秀同志不断学习的决心。

学习上积极努力,工作中尽己所能,生活里乐观开朗,王纪港带着热情和奋进起航,在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在成长中汲取经验教训,一步步向着更好的自己靠近。在王纪港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优秀品质,也看到了在他身上浓缩着的优秀青年团员的责任与担当。


丁肇一:心怀梦想守初心,奋力践行担使命


丁肇一,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161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她严于律己,于学习上勤奋刻苦,在工作上热情负责。作为团支书,积极参加团组织活动,创新性地组织班级参加各种团学活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党建带团建和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带领班级同学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等,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党、热爱党,以身作则,努力做好榜样,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优秀学生、优秀同学。自2018年4月注册成为志愿者,积极参加“春苗之声”、山东图书馆、我校90周年校庆等活动的志愿服务,现服务时长已有90小时,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同时,她也是网络文明志愿者,参与构建清朗的网络环境。

丁肇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并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和团的章程,积极参加党课、团课培训,自觉履行团员义务。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牢记团员职责,遵守团员守则,牢记团员是党员的后备军,应当继承党员的先进性。用心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团员活动,在活动中学习理论,在活动中实践理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团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履行团干部应尽职责,圆满完成团组织交予的任务,在她的组织下,其所在团支部按要求积极参加“三会两制一课”,2020年获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丁肇一工作表现突出。连续四年在团员民主评议中获优秀等次,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团学组织中,除了担任班级团支书,还担任学校电视台学生副台长。工作作风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服务青年、服务团员意识,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团员青年中起到榜样作用,工作成绩突出。作为团支书,组织的每次支部例会、做出的每项工作部署、开展的每次团组织生活会,都以鲜明的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加深了团支部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凝聚起团支部内部团结力量,并以此逐步明确了支部建设发展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同学”的宗旨,丁肇一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丰富支部生活、提高团员素质为主要内容,抓好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和班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丁肇一学习成绩优异。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努力将基础打实打牢。大学前三学年,她的加权平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参加科技文化或公益实践活动23次,获校级以上荣誉33次,其中有全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作为一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丁肇一积极参加各类播音主持比赛和活动仪式,用实践来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曾担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广西党员必修课》,南宁市“花开新时代”少儿文艺节目展演,南宁市“造乐者,星闪耀”市民大舞台音乐类专场,青秀区非公企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同心向党,青秀扬帆”文艺活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学院奖“创意星球大讲堂”,学校五四主题晚会暨90周年校庆标志、主题、标语发布仪式,学校学位授予仪式,学校教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90周年合唱比赛等活动或仪式的主持人。她的努力和坚持为她赢得了鲜花和掌声,曾获第十届海峡两岸主持人新人大赛优秀奖、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朗诵类二等奖、学校第二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冠军、学校舞蹈大赛金奖等奖项。丰富的主持经历和闪亮的荣誉,是丁肇一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积累,她正用实际行动努力奔向最初的梦想。

在外人看来,丁肇一的筑梦路上,鲜花和掌声不息,荣誉和赞许不断。但在她看来,曾经的荣耀从来只是激发前行的动力。不骄傲、不自满,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勤勤恳恳过好每一天,丁肇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团员青年的初心和使命。

(摘自广西大学报611期)

编辑:

上一条:时代青年新担当 逐梦前行有力量——2019年度我校“十大团员标兵”事迹展(二)

下一条:躬身路桥 匠铸荣光 ——记路桥 专家郑皆连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