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荣光  >  正文

时代青年新担当 逐梦前行有力量——2019年度我校“十大团员标兵”事迹展(二)

来源:     文字作者: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阅读数:

字体: [ ]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上,在社会实践与支教活动中,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西大团员青年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展现出逐梦前行的磅礴青春力量。2020年4月,校团委授予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吴忆、文学院吴滤、商学院石城宇、电气工程学院王纪港、新闻与传播学院丁肇一、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杨洪、外国语学院肖洋、公共管理学院刘佩伶、林学院陈瑾琳、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程鹏等10名团员青年2019年度广西大学“十大团员标兵”荣誉称号。这些在创新创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团员标兵,用积极向上的思想、工作、学习、实践、科研等事迹深深激励着每一名西大学子。


杨洪:不断提升自我,谱写青春壮歌


杨洪,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2017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研究生。自入学以来,勤奋刻苦学习,形成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独立思考、理解记忆、积极探讨、实践创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毫不懈怠,使杨洪的付出取得了收获,获得学校2018年和2019年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杨洪在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后,积极投入科研工作。主动学习相关资料,练习实验操作与数据处理,日复一日进行实验,积极与老师讨论实验数据。目前已在SCI二区期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SCI三区期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SCI三区期刊作为第三作者发表论文1篇。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华为杯”第15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功参与奖等。在初步取得一些科研成果后,积极参与学术会议,与相关专业老师、同学一起探讨研究问题,开拓眼界,锻炼自己。同时,还经常帮助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本科生同学和大四毕业生,分享自己在实验原理、操作步骤、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交流会、学习会,从不迟到早退。担任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引领党支部日常各项工作,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带头学习党的理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热忱为同学服务。研究生一年级时,杨洪在学院研究生会担任学术部干事,后升任副部长。任职期间,除了做好整理资料等工作外,还积极参与组织羽毛球比赛、辩论赛、学术讲座等活动,协助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为同学们提供贴心服务且丰富了同学们的文体生活。尤其在组织羽毛球比赛活动中,在现场协助并担任边裁,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与此同时,受邀参加其他学院组织的重要会议、活动等,加强与各学院学生组织之间的联系交流。

杨洪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热心于社会爱心公益事业,渴望能够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一时,曾加入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烛火”志愿队;大三时,在上海科技馆做了为期一周的志愿者;曾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到福利院看望孤儿和老人,义卖康乃馨捐赠给西南干旱灾区。通过志愿服务与公益活动,杨洪既深入接触了社会,学习到更好地与他人交往、与团队协作,又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体会到奉献的乐趣。

杨洪对待生活乐观开朗,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在体育方面,曾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气排球比赛,参赛期间每天参加刻苦训练,努力为班级、为学院争光。在竞赛方面,基于辩论队人数过少不能组队的困难,她克服自身时间和精力限制毅然加入辩论队出赛,积极组织队友们写稿与练习。杨洪还是一个体贴热心的好同学、好室友,乐于助人的她常常得到同学们的赞赏和夸奖。在宿舍生活中,她积极做好宿舍卫生工作,主动负责宿舍订水、缴费、排值日表等生活琐事,主动关心室友,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平日里,善于与同学沟通,齐心协力,共同进步,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杨洪始终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不惧艰难挫折,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我,为青春谱写了一首属于自己的壮歌。


肖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肖洋,外国语学院2017级翻译专业本科生。曾获2019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奖学金等荣誉,现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肖洋时刻牢记身份,在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明确自己在集体所扮演的角色,认真履行本职工作,承担应有的责任,不负滚烫青春,展现青年应有的模样。肖洋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优秀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思想。不断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思想,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公益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同学服务,在思想上和行为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学习上,肖洋深知读书学习对塑造人的重要性。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课堂上的肖洋认真听讲,并在课后扎实巩固所学知识。为了对课堂上所学知识进行检验,肖洋积极运用所学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与此同时,也不断审视自身鞭策自己,时刻保持勤学好学的心态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她争当学习模范,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和学习工作,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努力奋进的肖洋,在学习上获得多项殊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工作上的肖洋,脚踏实地,扎实肯干。在大学第一个学期,肖洋加入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从干事到部长到学院学生会主席,她深知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都至关重要,不可马虎。在踏实工作的基础上,她善于敢于创新,思考性研究性地创造出更多工作中的可能性。从学院小活动的策划到院级运动会、校级活动中的学院工作,她珍惜每一次工作历练和学习成长的机会。勇担责任并且落到实处,这是肖洋认真对待各项工作的态度。

日常生活中,肖洋有着积极乐观的正能量和广泛的兴趣爱好。与人友好相处时,能设身处地地替他人着想;在参加各类活动中,能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个细节。肖洋的生活是明亮多彩的。除了学习和工作,她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课余时间,她自学古筝和竹笛,陶冶情操;积极锻炼身体,为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面对初入大学时对未来和未知领域的恐惧,肖洋选择直面挑战。经过三年大学生活的历练成长,肖洋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但她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在试错和学习中不断审视自身的不足,在一次又一次自省反思中改进自己。“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坚定了理想信念,肖洋用实际行动向更好的自己靠近。

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带着激情和热情对待学习和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待与信任,肖洋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活出了当代青年应有的模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肖洋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一股敢想、敢做、敢当的精神力量。滚烫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优秀青年团员应当如此。


刘佩伶:君武青年,志愿薪传


刘佩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十大团员标兵、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

在学习方面,刘佩伶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业成绩得到极大提升,在2019-2020学年的加权平均分和综合测评分排名中均列年级第一。她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复习,不断反思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并更加积极地向老师请教探讨。斗转星移,积沙成塔,每天一点微不可见的小进步经过日积月累最终汇聚成喜人的收获,刻苦努力让刘佩伶做到了之前不敢想、做不到的事,不仅获得多项殊荣,而且获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向大学生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佩伶努力做班级同学的好班干、社团学弟学妹的好前辈、老师同伴的好搭档。工作上的刘佩伶,履职尽责,兢兢业业。无论是作为班级学习委员,还是作为社团中的副会长,认真对待所负责的每一项工作。志愿于行,奉献在心,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志愿服务时长已接近400小时。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学校接新优秀志愿者、东盟活动优秀志愿者、图书馆优秀志愿者、9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在课外活动中,刘佩伶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把握机遇,不断提升自我。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担任团队负责人,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团队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参与竞赛过程中,刘佩伶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老师的认真教导,队友的团结协作,不仅让她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技能,而且为其后的竞赛获奖打下了厚实的基础。在大三这一学年期间,刘佩伶斩获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银奖、“互联网+”区级铜奖、“互联网+”校级金奖、“互联网+”校级银奖、学校视频设计比赛优秀奖、学校社团巡礼设计竞赛优秀奖等多项竞赛荣誉。除了积极参加竞赛,刘佩伶还十分注重Office、PS、CAD、Inventor等软件的学习,2019学年考取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

在业余时间,刘佩伶选择参加学校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她在学校自强服务与学习中心学习了尤克里里,为自己的业余生活增添了更多乐趣,还获得了学校“自强服务与学习中心优秀学员”荣誉。同时,刘佩伶积极参加志愿培训活动,在学校志愿者联合社团举办的培训班上学习志愿者服务知识,例如基本礼仪、常用的急救知识等,为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获得学校“君武青年,志愿薪传”班合格学员等荣誉。

“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刘佩伶在追梦的路上,不断充实自己,在奋进中成长。取长补短、全面提升,刘佩伶仍在继续用青春书写自己的精彩篇章。


陈瑾琳:学无止境,为人民服务也无止境


陈瑾琳,林学院2016级林学专业学生,现担任林学院林学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不断紧跟时代步伐和形势发展,不断充实自身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和思想觉悟。从大一入学递交入党申请书到2019年成为正式党员,陈瑾琳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力争在各个方面向优秀党员看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担任学院林学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期间,认真积极履职,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发展党员等工作,积极为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共青团员提供热忱服务,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等荣誉。

陈瑾琳从不放松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学习成绩始终排在年级前列,曾获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2018年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2017学年和2018学年2次“斯道拉恩索”奖学金、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2017-2018学年和2018-2019学年2次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脚踏实地,积累耕耘,前三学年优异的学习成绩和收获的荣誉,成为陈瑾琳通向更高层次理想院校的“敲门砖”。经过不懈的努力,陈瑾琳最终获得推免资格并成功通过复试被南京大学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班级工作方面,陈瑾琳充分发挥了其良好的团队精神、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主动承担起学院主要学生干部的职责,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建设,构架起同学与老师、与学院之间的沟通桥梁。2016-2019年间,陈瑾琳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和林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干事、副部长和林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以及林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级助理,扎实地为班级、团支部、学院做实事,并始终用优秀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各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获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林学院“优秀学生干部”,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在生活中,陈瑾琳勤俭节约,作风朴实,热情乐观,团结友爱,主动关心同学,热心帮助同学解决难题。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运动会,获学校第四十六届运动会女子仰卧起坐第四名、女子哑铃跳举第五名。课堂之余,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作为核心成员,与团队成员协力开展“栗农栗民——板栗产业增产增收扶贫项目”,该项目获2018-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大学选拔赛金奖、广西赛区选拔赛银奖。

在学习与工作之余,陈瑾琳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尤其热衷于参与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先后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南宁国际马拉松志愿者,从凌晨三点到赛程结束,始终坚持在终点赛段服务组、十公里赛段医疗组等不同岗位上为参赛选手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与帮助。大一至大三期间,多次参加南宁市解元坡小学支教活动,前往南宁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还协助老师完成教育教学材料准备。在学校90周年校庆期间,积极协助老师完成相关工作,成为校庆晚会服装道具组学生负责人,为校庆贡献出身为学子的一份力量,获学校“9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除此之外,陈瑾琳还作为表演嘉宾积极参加学校“唱响主旋律,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朗诵晚会;参加由学校爱心协会、三农学会、农学院益农公益服务队和学校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开展的“北部湾产业发展与大学生职业道路论坛”活动,担任志愿者;担任校党委党校组织志愿者、学校造血干细胞宣讲志愿者,等等。陈瑾琳始终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校内校外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50小时。

在旁人看来,陈瑾琳已经足够优秀。但在陈瑾琳自己看来,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要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要不断在学习工作中收获成长,要争取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先锋模范作用,使自己努力成为“共青团组织的优秀先锋”。


程鹏:在学习和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


程鹏,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2017年9月入学至今,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即将完美收官。在这三年里,程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优秀党员作为学习的榜样,时刻鞭策自己进步。在思想上从严要求自己,主动向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交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思想和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优秀党员同志的先进事迹,于2019年9月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行动上,程鹏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积极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其纸质版志愿者服务证上,累累登记着其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300小时,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团员”等荣誉证书。他清醒地认识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重大,对自己的人生道路有明确的规划,早早确定了研究生阶段发展目标和人生理想,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本领加强勇气底气,决心为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在研究生阶段,程鹏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和研究兴趣,很快地确定了研究方向和领域,并有针对性地认真研读相关书籍和中英文期刊杂志,认真地学习相关课程,为科研工作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课程学习方面,通过刻苦努力,程鹏各科目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获得了2018-2019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度“二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度院级“万全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还获得学校2018-2019学年研究生“优秀学生”(技能竞赛类)、2017-2018学年研究生“优秀学生”(学术科技类)等荣誉。

在学术研究方面,程鹏收获颇丰。研究生期间先后在中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要包括:在SSCI一区期刊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SCI三区期刊作为第四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CSSCI辑刊《中国农村研究》作为第一作者被录用论文1篇,在CSSCI期刊《中国土地科学》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江苏农业科学》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主持2019年广西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参加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获自治区一等奖。还积极参加校内组织的学术讲座,并多次前往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学术会议,把握机会向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国的优秀专家学者、研究人才学习,进行学术交流。有多项学术成果“傍身”,但程鹏对自己仍然“不满意”。学无止境,他的学术道路不会止步于此。正在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程鹏,希望自己能够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在工作上,程鹏总是感觉自己干劲十足。研一研二期间,他连续两年担任学习委员一职,研三担任班级专业班长一职。身为学生干部,程鹏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和老师们服务,对于自己的职责和工作按时优质完成,与班委和其他班级班委保持密切联系,通力合作,确保班级工作顺利开展,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获得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院级“十佳团员”、2017-2018学年院级“双十佳”优秀团员等荣誉。

在生活上,程鹏与班级内外的同学们都和谐相处,与老师们也都相处愉快。待人和善热情、心怀感恩、诚恳踏实是他的态度,生活朴实节约是他的作风,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尽可能开心快乐度过每一天是他的信条。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即将收官,对程鹏而言,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在可能充满着许多艰难险阻的前进道路上,程鹏带着满腔的激情,时刻准备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懈努力奋斗。

结语:忆往昔,百年前神州大地上出现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爱国学生谱写了浩气长存的壮歌,掀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看今朝,百年后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这与无数青年人的砥砺奋进是分不开的。广西大学团员标兵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出了时代强音,他们在创新创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的突出事迹,深深激励着每一名西大学子。身为时代青年,更要勇担使命,敢为人先,秣马扬帆,见贤思齐,争做先锋模范,扛起时代重任,传承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五四火炬代代相传,让青春在时代浪潮中闪光。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会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砥砺奋进中实现。

(摘自广西大学报612期)

编辑:

上一条:搭建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的青春舞台——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优秀人物纪实

下一条:时代青年新担当 逐梦前行有力量——2019年度我校“十大团员标兵”事迹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