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佳绩(2020-11-05)

来源:校团委     文字作者:杜彬    图片作者:国际学院、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5    阅读数:

字体: [ ]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对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我校国际学院中美信安192乡村振兴调研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指导教师:姜玮,队长:陈卓凡),文学院《关于广西金秀盘瑶勉语口头文化的调查研究》项目的作者赵艺云获评“全国优秀个人”(指导老师:唐七元)。

国际学院中美信安192乡村振兴调研队在前期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利用暑期赴青岛市黄岛区泊里街道、铁山街道和辛安街道及其下辖乡村和社区,采访当地基层社会治理干部、工作人员和群众,发放340余份问卷调查当地三治融合治理模式发展现状。调查发现,利用基层民主自治这一根本制度,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性和积极性,激发了群众的创造力与创新能力,提高了村民的自治能力;通过法治,保障了基层社会秩序、自治与德治的有效运行和有机结合;通过德治,一定程度上降低矛盾的发生,提升群众对基层治理的认可,在自治、法治中起到润滑作用。三者相辅相成,是一种1+1+1>3的中国特色治理模式。

原来名称也丢了
乡村振兴调研队成员乘坐社会治理专用车跟随网格员参与巡查

文学院的实践项目《关于广西金秀盘瑶勉语口头文化的调查研究》,运用田野调查法和文献分析法,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境内盘瑶聚居地金秀镇、大樟乡、长垌乡、忠良乡、六巷乡等地,对盘瑶勉语口头文化,包括盘瑶特定风俗用语、民歌民谣、宗教信仰、故事传说等进行搜集整理归档。为弘扬盘瑶少数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金秀瑶族自治县盘瑶勉语口头文化作出贡献,并为今后开展民族语言学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咨询。

原来名称也丢了
广西金秀盘瑶勉语口头文化调研团队

今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通过微视频、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多媒体平台直播宣讲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将“三下乡”与“赴一线”相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创新性、持续性发展。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与中国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2020-11-05)

下一条:中央民族大学代表团来校考察调研(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