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一】共创文明校园 共享美好家园——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2020-12-03)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李新中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12-03    阅读数:

字体: [ ]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50所高校成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广西大学位列其中。这是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成果,也是广大师生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积极作为、携手共创文明校园的生动写照。

2017年4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活动。2018年又印发了《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提出了28条措施和要求,规定了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创建标准。据此,中央文明办、教育部2020年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分为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细分为6项一级指标、37项二级指标、190项测评标准。总分为110分,负面清单为一票否决。测评方式分为实地考察,包括实地查看、随堂听课、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现场模拟;问卷调查包括面向师生员工的问卷调查、随机个别访谈等。

学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将相关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一同布置、一同实施、一同推进、一同考核,建设宜居校园、宜学校园、舒适校园、文明校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

播撒校园新风尚,思想道德建设好

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校党委召开常委会、全委会、党政联席会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后颁布了《广西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广西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重点任务分解表》等文件,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力实施课程思政全覆盖和教育部高校书记亮点项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全覆盖”。

学校以参加专题报告、开展立项建设、遴选评比先进、支持原创节目、制作微电影创作等方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动西大学生年度人物“瑶蓝”团队和“熊猫侠”梁国聪同学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全校每年有15000多人次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残疾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多个志愿服务品牌。“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服务团队获得全国优秀志愿组织称号;法律援助中心、“瑶篮计划—让爱回家”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农学博士团支农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学校连续十余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2019级万名新生“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出。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全校师生员工听党召唤,挺身而出,捐资捐物捐抗体,4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家乡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战线,书写了新时代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中央主流媒体报道达100余篇。

把握文明创建主旋律,领导班子建设好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校党委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大力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确保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有力发挥。

近年来,我校多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广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数十人获得“广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自治区第六巡回指导组对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织评估,评估结果的“好”评率为96%,高于全区高校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对学校二层机构“好”评率为93%,其中7个单位的“好”评率为100%。

弘扬师德师风,教师队伍建设好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校成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2019年、2020年分别下发了《广西大学新入职教师课程主讲资格认定办法(试行)》《关于开展广西大学新入职教师课程主讲资格认定的通知》等文件,严把教师入职关。学校下发了《广西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和《广西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专门管理办法,高标准引导教师成长发展,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019年,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举办“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班等系列工作,促进了师生关系和谐融洽,提升了教师队伍的形象和能力。

不断探索人事制度改革新模式,分类设置教师岗位,推进机构编制改革、职能优化调整,实行职级制和扁平化管理。破除“五唯”,建立以“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为主体的分配体系激励教师发展。严格考核,建立考核不合格和“非升即走”退出机制,形成“跳起来摸高”的竞争机制和氛围,推进师资队伍的培养引进和迭代更新。2016年以来引进和培养“国字号”杰出人才37人,目前总数达到53人,增长近3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由2016年的53.9%提高到目前的68.6%,专职实验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由64.2%提高到目前的73.5%。

传承优秀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好

新建文化艺术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等一批体育文化活动设施和校史馆、科技馆、雕塑园、劝学岛等一批高品位陈列场馆,成为宜学宜居的文化园林景观和市民网红打卡地。在全国首次荟萃了全国八大美术学院一流教授的精湛艺术,上百尊雕塑精品承载了90多年校史的厚重文化。劝学岛通过古色古香的知行书院、孔子授业雕塑和劝学励志的历代圣贤的书法手迹石刻,寓教于艺、寓美于形,营造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环境。

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学校建校9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精心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各类爱国教育文化活动。拍摄形象片、宣传片,编撰出版《历史名人在西大》《马君武文集》《校友回忆录》《画说西大》《校志》《校史》等校史文化丛书,打造校训文化印林,编演的原创话剧《一代宗师马君武》、大型歌舞剧《水润花开》,引起广泛反响。《弘扬校史文化,厚植爱国情》被自治区文明办选中并推荐到中央文明办参加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我校彩调剧项目入选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胡红一教授编剧、导演的儿童剧《月亮上的妈妈》获得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并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其编剧、导演的儿童音乐剧《壮壮快跑》、作词的音乐作品《外婆的嫁娘装》分别获得广西第十四、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赵琳教授歌曲作品《广西尼的呀》入选广西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其音乐作品《深呼吸》获得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大学生多次获得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冠军,大学生作为“壮美广西”彩车演员和“民族团结”方阵队员参加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游行……

改善育人环境,优美环境建设好

实施环境美校方略,规划和调整了校园空间布局和功能优化。完成了南大门、汇学堂、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二期、大型土木平台、物理楼、资环材实验楼、国际教育中心及学生公寓等建设并投入使用,使教学科研条件和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不少学院率先做到每个教师具备相对固定的办公空间甚至独立空间。建设1.28万平方米绿地的时代广场、1.3万平方米绿地的时光广场等一系列文化景观,增加了学生学习交流、举办活动的艺术园林场地。

进行配电增容改造,新敷设4.8公里电缆、40座电缆井、22台变压器、291面配电柜,对用电、给排水、道路路灯等整个校园配用电网络进行全面整改和优化,对全校131栋公共建筑进行电能分项计量和水计量改造,告别学生宿舍没有空调的历史。

连接东西校园的通道增加到三条机动车道、6条人行道,东西校园连接性、整体性大大加强;校园东大门以及碧云路的拓宽和延长,极大改善学校交通拥挤状况;维修改造总长约8公里道路,包括崇文路、君武路、博萃路、鸪江路等11条(段道路),铺设沥青路面,增加了人行绿道,提升了绿化美化亮化水平,还首次示范试验我校石墨烯材料的研发成果。同时干道环线区分动静、人车、内外等功能属性。

对13个荷塘900多亩湖塘进行治理,包括对校园内湖进行截污、补水、防渗、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水生态修复技术,建设总容积约5300立方米的4个初雨调蓄池,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校园。同时重新种植荷花,增加荷花品种,配套其他季节的花草,增加湖岸读书休闲等功能,配以雕塑碑刻等荷花文化,大力提升内湖文化内涵和景观质量。

维修改造了一系列民生项目,争取自治区人防经费,建设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米的人防工程,新增316个车位;新修208个车位的南大门地下停车场,较大缓解学校停车难的问题。对9200平方米的田径场、足球场、露天篮球场、羽毛球馆、网球中心等进行改造,解决了学生多年反应强烈的体育场馆落后问题。消除西苑餐厅片区和“狗洞”片区的严重安全隐患,建成南区饮食综合服务楼、扩建南苑餐厅,新增8831平方米建筑面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教学楼安装饮水机、学生宿舍标准化改造、公共卫生间维修、电单车充电棚建设等,进一步提高校园综合保障能力,为师生建设一个宜学、宜居、宜行、食安康惠的健康校园,使广大教职工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传播正能量,活动阵地建设好

实施依法治校方略,建设健康清朗的精神文化活动阵地。全面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加强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明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课堂、报告会、期刊、网络等重要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以及校报、校刊、校台、校网等的规范管理。

加强校园互联网安全建设,完善了舆情监测和信息反馈机制,营造了健康向上、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2018年,校团委“活用新媒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材料被教育部《教育体制改革简报》刊发,并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志批示肯定。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和时任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视察学校大学生思政网站雨无声时予以题词鼓励。2019年,该网站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网站”优秀奖、“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优秀奖。同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入选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心育人——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校团委被评为团中央“团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广西大学官微官博在全国高校“双微”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位列第七。

经过开展一系列创建工作,学校取得明显成效,取得了五个“翻番”(高层次人才数量翻番、博士授权点数量翻番、获国家级奖励数量翻番、高水平科研产出翻番、科研和办学经费翻番)、六个“显著”(党建思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办学基础条件显著改善、社会影响力显著扩大)的成绩获得不少全国、省部级奖项和荣誉称号: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国家级先进人物荣誉称号共计7人次;获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国家级集体荣誉称号共4项;获国家级科技类奖项5项、教学成果奖1项,“挑战杯”金奖1项,学校组织的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国家表彰1次。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荣誉称号。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二】共创文明校园 共享美好家园——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师生访谈录(2020-12-04)

下一条:我校获2020年度“标准科技创新奖”一等奖(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