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二】共创文明校园 共享美好家园——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师生访谈录(2020-12-04)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受访师生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数:

字体: [ ]

■■我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后,在全校引发了热烈反响。我们对其中41位师生员工进行了访谈,现分享他们的感言——

●记者:宣传部、文明办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牵头单位,是如何推动全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雷德鹏:宣传部、文明办作为学校“双创”工作的牵头部门,认真研究落实中央文明委和教育部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部署,对照“六好”建设标准,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从校史馆、时光轴、校史人物雕塑到劝学岛,从拍摄形象片、宣传片,到编撰出版校史文化丛书,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广大师生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同时紧紧围绕学校决策部署,结合创建文明校园要求,大力营造文明校园建设氛围。在今年“双创”攻坚期间,积极做好上下联络、部门沟通与协调工作,牵头起草了《广西大学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方案》,下发了《广西大学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参与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通知》《关于创文明城校园道路、楼栋等区域责任分工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制作、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发放《广西大学师生员工参与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倡议书》,运用电子显示屏、橱窗、横幅、板报、海报、网络、电台、电视、报纸等多种宣传手段营造声势,通过在全校多面LED大屏上播放“双创”宣传片和“双创”宣传标语,在校园公共区域设置“双创”公益广告,组建校园文明引导员队伍在校园巡逻,开设“文明你我”校园直通车(校园不文明现象举报平台),做好落实相关创建、整改的日常性联系、督促、检查工作,深入发动师生员工投身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记者:后勤管理处作为环境美校的重要单位,在文明校园具体建设过程,是如何做的,取得哪些成效?

◆ 后勤管理处处长袁新胜: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过程中,后勤管理处作为“整洁优美环境”创建的重要力量,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高站位,加大管理力度,创新举措,积极发动,大力宣传,把创建工作和服务育人,对标一流后勤服务保障结合起来,携手物业公司,创建服务育人示范岗,坚持以“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加强校园水域管护。根据物业服务标准,强化学生宿舍园区和公共楼宇的卫生、安全管理,实施林荫大道绿化补植工程,小径花坛绿化美化修复和养护。扎实开展了拆除违章建筑、清理陈年垃圾、清理楼宇室内外卫生死角等专项行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后勤保障。为建设美丽校园,文明校园不懈努力。“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相信经过广大后勤人和全校师生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文明校园会变得更加美好。

●记者:保卫处作为构建平安校园的重要单位,如何为文明校园建设提供保障的?

◆ 保卫处处长罗一翔:为做好“全国文明校园”迎评工作,全体保卫干部凝聚共识,勠力同心,克服困难,风雨不惧,共创共建。坚持以“双创”工作为契机,加大校园秩序整治,规范校内横幅、海报等宣传品的张贴悬挂,完成校园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清理乱停放车辆,组织开展校园僵尸车专项清理行动,推进并实施校园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建设工作,加强校园消防车通道规范化管理并新开辟消防通道10处,协助开展违章建筑拆除,校园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在校园安全工作方面,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多举措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确保了校园平安、稳定、有序。保卫处将一如既往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不断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防范机制,激励保卫干部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为保一方平安,为校园安全文明不断努力,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记者: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在开展创建工作过程学生有哪些表现呢?

◆ 学生工作部部长黄必春:建设文明校园,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双一流”建设的价值诉求。近年来,我校深化改革,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广大学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同心协力夯实校园文明建设的根基,为学校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学生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活动,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校风学风建设,增进情感认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凝聚学校发展共识;自觉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培育树立科学生活观,公民道德、文明修养和法纪观念显著提升;普遍开展学业生涯规划,保持静心学习自主学习的动力和状态,刻苦读书学习、学术科研创新的主旋律持续高扬;开展宿舍文明和课堂文明建设,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共建共享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浸润、感染、熏陶的底色更加鲜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校团委在创建过程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 校团委书记谢能重:我校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我们倍感荣光。这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我们将更加爱护和珍惜。在创建过程,学校共青团深化新时代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学校“五有”领军型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打造爱国爱校的君武文化、清廉向上的荷花文化、具有浓郁风情的民族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的东盟文化等四张校园文化名片,为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贡献青春智慧,为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发挥生力军作用。今后学校共青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发挥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共青团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突击队作用,努力打造助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思政教育和创新实践的平台。

编辑:新中

上一条:【“十三五”成就巡礼之“双一流”建设】(九)

下一条:【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一】共创文明校园 共享美好家园——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