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之“双一流”建设】(九)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务督查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     文字作者:发规处    图片作者:物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数:

字体: [ ]

天体物理前沿研究和深度服务重大科学计划彰显新亮点

梁恩维教授领导的天体物理及相关探测技术团队,面向天体物理的“一黑、二暗、三起源”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开展研究,承担包括7项国家级重大重点类和人才类项目,牵头提出和深度服务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项目。

聚焦前沿,伽马暴相关暂现源研究实现新突破

利用短时标光学巡天系统、全球网络望远镜、Keck光学望远镜及空间望远镜观测伽马暴、超新星、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快速射电暴等,获得丰富数据,揭示其中心天体、喷流辐射的性质,在《自然》《天体物理期刊》等刊物发表论文330篇,发表SCI论文330多篇,被引用8200余篇次,获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

原来名称也丢了

全球网络望远镜

独辟蹊径,空间天文测技术研发实现突破

团队主导提出了偏振探测器新方案,独辟蹊径采用大面积拼接方法扩大有效探测面积,成功研制了原理样机,软X射线偏振探测器所有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制,具有X射线探测效率高、光电子径迹测量精细等优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推动在中国空间站立项实施,拟在软X射线能区实现X射线亮暂现源的偏振测量,并与伽马射线偏振探测器POLAR-2协同实现对伽马暴伽马射线和X射线偏振的同时测量。

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是我国主导的中国空间站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团队承担HERD载荷穿越辐射探测器和地面宇宙线标定系统的研制,创造性提出侧窗式入射方案,成功研制出原理样机,在欧洲核子中心和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的束流实验中测量穿越辐射信号显著,突破量能器高能量区标定的瓶颈,为暗物质探测的能谱测量提供支撑。目前正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支持下开展样机研制。

原来名称也丢了

(截图)全球望远镜

破解难题,暂现源搜索技术攻关实现新突破

短时标光学变源巡天技术是当今公认的大难题,团队与国家天文台联合攻关取得突破,建立了大视场地基广角望远镜(的短时标光学巡天系统,实现16-17极限星等下对5000平方度视场进行10秒量级的短时标光学瞬变源巡天和无缝后随观测证认,巡天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获得一批重要科学数据。

原来名称也丢了

大视场地基广角望远镜(GWAC)

暂现源的深度后随和光谱观测能力对认识暂现源的物理重要极其重要。团队与国家天文台、南京大学等单位共建四米光学望远镜成像光谱仪以增强光学光谱能力,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西班牙等共建国际联测网,在西藏阿里地区建设一台1米光学望远镜加入全球望远镜网络,以解决暂现源观测的经纬度、天气等影响,并与我国射电望远镜FAST、高海拔宇宙线探测设施LHAASO、空间硬X射线卫星HXMT等协作,形成空-地联合、多口径望远镜、多波段的国际联测网。2020年成功对磁星SGR J1935+2154再活动联合观测,对快速射电暴产生机制进行探索,合作成果在《自然》上发表。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学生获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高校组)三等奖(2020-12-04)

下一条:【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二】共创文明校园 共享美好家园——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师生访谈录(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