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第五届广西区高校文科院校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2021-04-26)

来源:文学院     文字作者:费青雅 王天亮    图片作者:费青雅    发布时间:2021-04-26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4日至25日,第五届广西区高校文科院校学术论坛在广西大学文学院举办。

本次论坛以“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创新,促进学科交流”为宗旨,为广西区内各高校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复旦大学张业松教授、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马燕华教授四位专家学者应邀为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

论坛论文主题精彩纷呈,各有千秋。在文学组,有对经典问题的创新研究,比如《<红楼梦>的文学地理解读》和《<韩非子>寓言人物及其思想初探》;有对当下学术热点的回应,比如《蒸汽时代的机器人叙事和人类增强想象》和《此在当下的解构——维利里奥的技术美学思想》;也有跨学科的影视文学解读,如《<夕雾花园>影视改编的跨文本研究》和《跨文化传播语境中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研究——以电影<花木兰>为例》。在语言学组,同学们的选题显示出鲜明的民族性和地域性,所研究对象涉及侗水语、茂名白话、广西北流白话、娄底方言、益阳方言、琼北闵余等多个地区、多种方言。此外,紧跟时代潮流趋势也是一大特色,如《欲念压制型构式“要啥自行车”》和《从模因论角度浅析网络流行语》,既贴近现实生活,又具有创新价值。汉语国际教育组的论文选题兼具跨文化意识和实践应用意识,如《纪录片<他乡的同年>中的跨文化交际现象分析——以芬兰和日本为例》《柬埔寨学生汉语“比”字句偏误分析》《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外语言合作交流——孔院发展新前景》等,均从不同视角丰富了对外汉语的研究和应用。

论坛共收到广西区内外高校来稿190余篇,评委专家们从各专业来稿中,遴选出67篇优质稿件,最终评审出一、二、三等奖论文共27篇。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2021-04-26)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广西大学共青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