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探测到至今能量最高的宇宙线光子 广西大学天体物理团队参与相关研究(2021-05-17)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文字作者:梁恩维    图片作者:中科院    发布时间:2021-05-17    阅读数:

字体: [ ]

5月17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公司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在银河系内发现首批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并探测到能量得到peV(1015电子伏特)的光子,这是人类至今探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内超高能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的时代。这些发现今天在《Nature》(《自然》)在线发表。

原来名称也丢了

LHAASO宇宙线探测观测站鸟瞰图

宇宙射线的研究在现代物理学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当前宇宙线物理的核心问题是寻找宇宙线起源,揭示其加速和传播机制,并作为探针研究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相关等基本问题。这是当今物理学、天文学的重大前沿。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是我国目前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海拔4410米的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占地面积达1.36平方公里,核心科学目标是解开高能宇宙线之谜,推动超高能伽玛射线天文学发展。

该成果是LHAASO在建期间取得的首批科学发现之一,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LHAASO国际合作组完成。广西大学天体物理团队于2019年6月成为合作组成员单位,参与了相关的研究工作,负责开展LHAASO探测到的高能爆发现象后随光学观测,并负责组织开展银河系外源高能辐射源辐射物理研究。这是自去年底我校天体物理团队参与利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五百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取得关于宇宙快速射电暴研究重大突破(列入2020年国际十大科技进展)后的又一个重大参与成果。

编辑:黄南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林学院举办“向经典致敬”红歌会(2021-05-17)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与梧州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共同打卡党史校史红色教育基地(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