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王乃学出席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会(2022-01-12)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付语含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2    阅读数:

字体: [ ]

1月11日,教育部召开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会,会议在教育部设主会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会议。我校设视频分会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省合建高校以视频展播的方式汇报了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研究平台建设进展。在汇报视频中,我校充分展示了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两个学科群建设六大研究设施和三大研究平台,引智聚才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产出系列重要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建设进展情况。

孙尧在听取各高校视频汇报后指出,部省合建高校要加快建设冲击世界一流的王牌学科,必须打造“大器”,即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研究平台。在建设过程中,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贯彻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合建工作中要突出重点,一流建设学科要对标对表国际前列高校,在重点学科领域有所突破,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做出特殊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二是要有所大为,有所不为。各校要将中央财政部省合建专项经费连续不断地投入在部省合建一流学科群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平台建设上,在“十四五”时期坚持集中建设,加大工作力度。三是要充分用好四方联动机制,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加大支持、对口合作高校加大帮扶等方面多下功夫。

会议强调:一要深化贯彻落实。各部省合建高校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孙尧副部长讲话精神,把握部省合建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二要强化顶层设计。把部省合建机制作为学校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结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等重点工作,谋划推进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平台建设。要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的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与地方政府和对口高校之间的联动机制,通过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等方式,积极争取优质资源支持,汇聚推动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平台建设的合力。四要严格遵守中央资金使用规定。强化设施平台建设的经费保障和使用情况评估,切实把有限的经费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教育部将继续大力推进部省合建工作,为各合建高校的建设和改革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会后,王乃学就我校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进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平台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一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双一流”建设是中央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旗帜和方向,是广西高等教育和广西大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推进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平台建设意义重大。二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气势,以深化部区合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建设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提升科研教学基础支撑能力。三要强化推进全面建设,加快建好土木工程、应用经济学两个学科群大型研究设施平台,汇聚力量倾力打造,在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做出特色成效,打造部区合建广西大学品牌。

王乃学指出,要加大宣传力度,在迎接参观考察和汇报工作中,有关学科要清晰自己的画像,要从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人才团队、科研教学成果、社会服务成效、开放协同和学科交叉融合、学校思想认识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一流学科建设绩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对标教育部要求,深入思考落实、主动谋划、明确方向,打造学科大器重器,把土木工程、应用经济学两个学科群作为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建成样板。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文学院承办国家语保工程广西项目专项检查验收工作会议(2022-01-12)

下一条:我校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