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陈正教授研究团队在混凝土多盐耦合侵蚀研究中取得新进展(2022-04-12)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图片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2    阅读数:

字体: [ ]

近日,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正研究团队在混凝土受氯盐-硫酸盐耦合侵蚀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海洋混凝土结构长期遭受氯盐-硫酸盐耦合侵蚀作用,而氯盐-硫酸盐对混凝土的耦合侵蚀过程的精确分析一直是海洋工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分析和评估的关键点和难点。陈正教授团队通过试验研究和数值模拟,发现了氯盐-硫酸盐在耦合侵蚀过程中彼此竞争对抗作用的时效性和空间性,提出了考虑耦合侵蚀时间和空间依赖性的混凝土中氯盐-硫酸盐二维扩散-反应模型,解决了现有模型非竞争性和非时空变化性的问题,为海洋工程混凝土结构长期劣化过程的精准评估和耐久性定量设计奠定了基础。该成果以“Time and spatially dependent transient competitive antagonism during the 2-D diffusion-reaction of combined chloride-sulphate attack upon concrete(考虑时间和空间依赖性的耦合侵蚀下混凝土中氯盐-硫酸盐二维扩散-反应过程的瞬态竞争对抗作用)”为题发表于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顶刊《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是本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陈正教授为第一作者,结构工程2014级硕士研究生易超凡为通讯作者。

图片1.png

在郑皆连院士的带领下,陈正教授研究团队致力于重大基础设施混凝土性能设计与调控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近五年在《水泥与混凝土研究》(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腐蚀科学》(Corrosion Science)、《土木工程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2篇,其中ESI热点论文1篇;负责编写2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中混凝土制备与施工的相关章节;为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平南三桥、北海铁山港码头、南宁轨道交通工程等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王乃学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 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04-12)

下一条: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激发活力 再创佳绩(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