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期广西大学学科交叉融合论坛(2022-07-21)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孙玲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2-07-21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9日下午,我校举办首期广西大学学科交叉融合论坛。副校长范祚军出席论坛,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一级学科负责人,以及广西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项目研究人员参加论坛。

微信图片_20220721085453.jpg

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娟研究员作题为“关于学科交叉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她结合自身多年的学科建设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探索,从“知识体系+学术组织+研究范式”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什么是学科?学科为什么要交叉?学科怎样交叉?学科建设与学科组织怎样协同发展?”等问题,并通过国内外多所大学的学科交叉模式典型案例,进一步分析了知识体系交叉、研究范式交叉和学术组织交叉三种学科交叉路径选择的内涵、各自的利弊与挑战,提出新时期大学要尽快推进学科交叉,不断推陈出新孕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形成学科建设和交叉人才培养的互动机制。她指出,学科交叉组织模式与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好比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存在固定的最优模式,重要的是要互相匹配、符合高校的学科发展实际,而落实学科交叉的关键是推进科技评价体系及模式改革,核心是具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应是战略科学家,应具备良好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传播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组织管理能力和甘为人梯的胸怀和气度。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就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工作实际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探讨。

在论坛第二环节,范祚军组织线下参会人员围绕我校应如何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建设进行了讨论。范祚军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我们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工作,坚持学科建设特色发展,错位竞争的道路,以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广西大学的高质量发展。

广西大学学科交叉融合论坛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旨在营造学科交叉融合良好氛围,推进落实我校学科集群发展模式,促进我校六大学科群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汇集发展合力,努力打造“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全面深化学科交叉融合。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扎根广西 服务八桂——我校大学生“扬帆计划”实习成员赴贵港市开展政务实习(2022-07-21)

下一条:我校与老挝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视频座谈会(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