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创新举措 主动作为——电气工程学院到百色祈福高中开办生涯发展讲座(2022-09-23)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电气工程学院    图片作者: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3    阅读数:

字体: [ ]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专题讲座在百色市祈福高中举行。由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蒋冬连主讲的题为 《用生涯发展的视角备战新高考》的讲座,围绕“认识新高考”“生涯发展理念助力新高考”“如何备战新高考”三个方面为百色市祈福高中1126名2022级新生输送了大量实用精炼的“干货”,为高中生选科和生涯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和更加科学化提供新思路,给出新方法,揭开该学院人才培养,招生工作新篇章。

图片3.png

讲座伊始,蒋冬连老师让同学们思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事业、想要的生活、发展规划是什么?接着,蒋冬连从新高考的“3+1+2”模式出发,分析各学科组合的优劣和学科选择的常见类型。她认为,新高考的未来场景中,最核心的落脚点,是要学会选择。“只有学会选择,才有一切的基础。只有学会选择,才会为自己的学习负责,才能解决问题,找到学习的意义。”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既要用好‘望远镜’,也要用好‘显微镜’”,蒋冬连结合我校大学生的典型案例,为2022级高中新生们提出三个建议:向未来学习,探寻专业趋势的基本规律;多角度多方面发现自身的个性、潜能和特质;有意识设计专业体验。帮助新生做好选科方案和生涯发展规划

在向高一新生介绍14个学科门类、93个学科大类和703个具体专业的情况时,蒋冬连结合我校学科建设进行对照讲解,让新生对学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对广西大学的了解和向往,为学校招生工作助力添彩。

图片1.png

百色市祈福高中负责人表示,此次讲座是为高中生开展的生涯发展唤醒教育,深出浅入的讲解给同学们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指导和帮助,对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颇有助益。一位高一新生表示,大开眼界,感觉对高中的学习规划有了方向,对高中的学习生活更有信心,甚至开始憧憬大学的生活啦。另一位高一新生说,蒋老师分享生涯规划的生动案例,触动到自己生涯规划那根弦,使自己深刻认识到,不仅仅是为了高考选学科,更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图片2.png

贯彻落实“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将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送到中学课堂中去,是近年来电气工程学院“选、建、育、用”建设高质量招生体系的创新举措之一。电气工程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在优质生源选拔及人才培育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与院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组,选拔了一批思想政治站位高、专业素养高、乐意奉献的教师为成员,组织学习研究相关招生政策,同时选派人员参加高考升学规划和心理疏导培训,不定期组织招生宣传培训会,不断提高工作组成员的专业能力,还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实地走访高中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以各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

2021年9月,广西发布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广西成为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区),2023年起,广西将按照“3+1+2”的新模式考试招生。在此背景下,电气工程学院按照学校部署要求,积极对接新高考改革的人才选拔方案,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将“双一流”建设与“广西新高考改革”紧密结合,深化立德树人根本,向前延伸“三全育人”线,为做好学院招生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壮美广西的事业之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自治区教育厅到我校现场核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2022-09-23)

下一条:我校获2021年度广西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绩效考核优秀(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