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打造“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示范课(202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文字作者:通讯员 夏姚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图片作者:张亚堃    发布时间:2022-10-01    阅读数:

字体: [ ]

9月29日,我校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示范课集体备课活动,整合课程思政资源,共同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精品课,实现思想课程思政与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以喜闻乐见、润物无声的形式融入到每位老师、每堂课程。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文学院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集体备课,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主持集体备课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01181556.jpg

教师介绍《新闻学概论》开展课程思政情况。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时新介绍了《新闻学概论》课程内容和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他将《新闻学概论》课程主要内容归纳为十二个关键词,依次介绍了各章课程思政的要点,对具体章节进行课程思政的过程进行了讲解,并融入与学生有接近性、学生感兴趣的案例进行授课,力求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21001181602.jpg

集体备课现场

查丹明说,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课程有天然的优势,都可以很好地融入思政元素,在方法上应做到“润物无声”。课程思政要做好“融入”工作,不是简单生硬地嵌入,而是要做好知识的融入、问题的融入、思考的融入以及温度的融入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抓示范、树标杆、推经验,摸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模式,既要立足课堂,也要走出课堂,实现从“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到“立德树人堂堂讲”。

参会教师纷纷就《新闻学概论》课程以及新闻传播学专业课程如何开展好课程思政提出了的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分享了他们自己在思政课教学以及其他学校进行课程思政的做法及教学案例,提出课程思政要注意学情分析,更要注重说“理”,应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性构建案例库和素材库,可将行业先进模范代表引入课堂等建议,并表示愿意与学院一起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从而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代表介绍了本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具体做法与工作体会。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教师代表对提高《新闻学概论》课程思政质量提出要强化内容的新颖性、教材案例的互补性、技术的先进性,要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结合,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课堂的有机融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如何做好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如何提升育人实效受益良多。

据悉,我校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实施“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新形式,制定出台《广西大学“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从试点学院逐步推广,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由点到面,循序渐进。注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基层教学组织的带头作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专家组、教学团队,梳理思政内容、参考书目,列出书单供全校教师学习,各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或其他学院资深教师开展交流互动、联学联建,共同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分享“立德树人堂堂讲”经验,形成示范,扎实有效推进。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唱响青春最强音,礼赞美丽新时代——我校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歌会举行(2022-10-04)

下一条:我校举行国庆升国旗仪式(2022-10-01)